要记住!瞋恚的六大过患

要记住!瞋恚的六大过患

  所谓‘一念瞋心起,八万障门开’,在佛教里,把瞋恨心比喻成火,瞋恨之火能烧功德之林;瞋恨也如同刀和剑,能伤害我们的慧命。在《法苑珠林》里,记载瞋恚的过患有六点:

  第一、因瞋恚而失善法:《佛遗教经》说:‘瞋恨之害,则破诸善法,坏好名闻,今生后世,人不喜见。’本来做好事,是善法,但因怀着瞋恨心,就不是善法了。例如布施是好事,但是如果不欢喜的说:‘给你,拿去!’,如此‘不食嗟来食’的态度,让布施的功德一下子就丧失了。

  第二、因瞋恚而堕恶道:瞋心之害过于猛火,如提婆达多虽然也很认真修道,不过他太沽名钓誉,嫉妒佛陀的威德,对佛陀怀着不平、瞋恨之心,甚至不择一切手段要陷害佛陀,因此犯了五逆重罪,招感堕入地狱之苦果。

  第三、因瞋恚而造恶口:当瞋恨心生起时,我们往往忘记自己的修养,也不顾自己的风度,如汽车抛锚了,大骂汽车气死人;咒骂车船误时,怨怪饭菜不合口味;对自己所爱的亲戚朋友反言相讥,甚至把看病救命的医师也都告到法院去;可见我们内心一有气愤,首先犯下的就是口业。

  第四、因瞋恨而丧法乐:瞋恨之心令我们丧失理智,如过去有一个高中男孩,期待在他毕业典礼那天,能收到父亲给他的毕业礼物一辆新车,但是回到家,只见父亲手里拿着一本圣经,这男孩怒气充塞心中,二话不说掉头就走。离家三十年,直到父亲的丧礼才回来,他赫然发现父亲所有的爱心包括购车的支票,就夹在圣经里面,青年后悔万分,却已于补无事。一念瞋恨心,义理人情都不顾,当然更享受不到那份美好喜乐了。

  第五、因瞋恨而窃善心:有道是‘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平时相爱的夫妻,一旦生气的时候,反目成仇,恨不得他早一点死。当一个人瞋恨心生起时,他就没有了世界,没有了朋友,没有了亲人,没有了自己。所以瞋恨就像盗贼一样,会窃取善心,让我们失去一切。

  第六、因瞋恨而遭祸患:今天的社会,有时候会因为你用不好的眼色看人一眼,别人就会捅你一刀,给你一拳。也会因为瞋恨,随便骂别人几句,而引来报复等各种祸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