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与穷人的不安全感是一样的吗?如何看待烧头香?

星云大师:富人与穷人的不安全感是一样的吗?如何看待烧头香?

  今天大陆的社会心态和台湾的七八十年代有一点像,经济也算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人们多多少少有一点钱,但是总感到自己的生活当中除了挣钱还应该有其它的东西,需要一种心灵的这种追求和满足,但是也发现,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有一种不安全感,富人也觉得有不安全感,穷人也觉得有不安全感,你觉得他们的苦恼是一样的吗?

  这个世间,因为世间无常,人心变幻莫测,那么我们的生活的境遇啊,很多的好好坏坏,都不断地发生,不过我们最重要的信仰,就是训练自己的抗拒的能量,应变的能力,我自己很有力量,所以处变不惊。

  大陆有没有一些潜在的,忧虑的问题?

  寺院卖门票应该要减少,还有现在卖门票价码太高了,因为佛教信徒之间,它是为了一个信仰的关系,不牵涉商业买卖,就像佛光山是不卖门票的,这是信仰世界。

  过去是佛渡有缘人,现在变成佛渡有钱人,像这个烧头柱香,新年敲钟等等都拿出来拍卖。所以呢,有一些普通百姓对此也是有不满的,您怎么看?

  信徒自己也要认识,这个正信的佛教,比方说烧头香,并不是说十二点零一秒我烧头香,不是的。是我今年2月、3月,我第一次去拜,我烧头香,你有你的头香,他有他的头香,我有我的头香,这不是比较。撞头钟,你撞你的头钟,我有我的头钟,我今年来了,好了我撞一次钟,以钟来警惕自己,这个就是我的头钟,应该正信,各人吃饭各人饱,与别人没有关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