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和尚,置之死地而开悟

琉球和尚,置之死地而开悟

  有一个琉球和尚来到中国,抱着满腔的热忱与信心,跟随遂翁禅师参禅求道。参学三年中,每天坐到腰腿疼痛难忍,劳务也很多,却始终参不出一点消息,他渐渐觉得心灰意懒,准备打消参学。

  他向遂翁禅师告辞:我要离开了!

  遂翁禅师见他犹如浮萍定不住,就激励他:

  忍耐一下,再参七天就好。

  七天以后,依旧没有开悟。忍耐又忍耐,七天又七天,唉!七个七天都过了,这和尚不免垂头丧气。遂翁禅师慈悲开示他:

  再过五天吧!

  这和尚又参了五天禅,遂翁禅师冷眼静观,只是一再挽留:再三天吧再一天吧!这个和尚非常恐慌,问:

  禅师!最后一天,不开悟怎么办?

  遂翁禅师庄严地道:

  再一天不开悟,只有死,不能再活了!

  这个和尚面对死亡,真正置之死地而后生,精神统一,意志集中,非比寻常。在最后的这一天,他想起禅师的话,再不开悟,只有死!就这么旋乾转坤,一念用力,忽然虚空粉碎,豁然开朗,他终于悟道了。

  参禅学道者,要能持之以恒,禁得住时间考验;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别无他路,只此一条;一心一意不妄求速成,火候到时,功夫自然成就。

  想要学好一样本事,没有三至五年的用功,不会有真正的实力。一心追求速成的人,也多是容易半途而废的人。无论是参禅修道、学习技能、筹备工作、生涯规划,都必须一步一脚印,点滴累积而成!

  ——摘录自星云法师《人生的阶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