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供养佛法僧三宝?

为何要供养佛法僧三宝?

  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其中,佛是真理的发现者,法是真理,僧则是弘扬真理的出家人。世间财富,只能解决我们物质生活的问题,而佛法僧三宝则能解决我们生命的问题,救拔我们出离轮回痛苦,是精神内在的财宝,所以对于三宝,不但要恭敬皈投,更要勤修供养

  所谓“供养”,也不只是用财物来供养,例如对佛陀的“十供养”:香、花、灯、涂、果、茶、食、宝、珠、衣;对法宝的“三供养”:身体的礼拜、口头的称赞、意念的观想;对僧众的“四供养”:衣服、饮食、卧具、汤药等等。乃至于除了物质以外,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给人一个笑容、一个点头,或者他有困难,我随喜赞助,都是供养。不过,在诸多供养中,最上等的供养,则莫过于奉行法义和恭敬三宝。

  说到“供养”,特别是对于僧众的供养,有的人还要妄加分别:我所供养的对象,有修行吗?有慈悲吗?有道德吗?我所供养的这块福田,将来能有好收成吗?其实,“财进山门,福归施主”,只要你的发心纯正,只要你的供养清净,其他则可以不必去计较了。

  当然,对三宝供养,最重要的还是如上一讲所说的“一切善根皆悉回向”。将所供养的福德回向给一切众生,与众生共结善缘,共成无上菩提,才是一个真正的菩萨行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