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需要多一点禅心幽默

人与人之间,需要多一点禅心幽默

  二十一世纪的今日社会,科技文明带来了生活上的诸多便利,然而物质可以丰富生活,却也常会枯萎了心灵;口腹之欲满足了,却往往反而闭锁了本具的智慧

  幽默,是现代人美满生活的泉源,是你我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人间需要有幽默,有幽默才有风趣,有幽默才有智慧。

  幽默不是讽刺,它是智慧的言谈,一句幽默的话语,蕴含着无限的深意和启发;幽默不是嘲笑,它是自我的调侃,一个幽默的动作,传达了无限的温馨和关怀。

  幽默不是令人难堪的‘直指人心’,幽默是一颗充满悟性、灵巧、活泼与睿智的禅心。幽默能化解尴尬,带来愉悦;圆瑛大师的‘不用打了,我自己会走’,何等洒脱自在!罗贯中的‘古今多少事,尽付笑谈中’,何等放旷逍遥!

  幽默有如山中的清泉,可以洗涤心灵的尘埃;又如天上的白云,任运逍遥,不滞不碍。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多一点的禅心幽默,尤其现代人往往在一种不自觉意识下被推动着向前,善恶是非的标准,都是社会共同的决定,没有个人心智的真正自由;所幸有了幽默,幽默是一颗禅心,幽默像太阳的热能一样,只要有心,到处都有自己的热能。

  幽默有时候就像一位慈祥敦厚的长者,令人如沐春风;幽默有时候又像悄然开放的花朵,带给人春意满怀。一代幽默大师卓别麟,他那自我嘲弄的幽默,带给世人无限的快乐,留给后人无限的缅怀。

  在佛教里,古来多少禅林大德,如佛印禅师、赵州禅师等,没有一个不是幽默大师;近代文学大家林语堂、鲁迅,他们的文章语带幽默讽刺,但却谐而不谑,他们的风趣洒脱、超然淡泊,均为人间注入了一股清凉,希望现代的社会,也能够再多出几位幽默大师,以为人间多凭添些许的趣味,带来真正的祥和欢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