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是神是人,信仰自己的心健全自己

佛不是神是人 信仰自己的心健全自己

  在谈及对宗教的看法时,星云大师说,“我觉得神没有创造人,是人创造神,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看法。那么神是什么呢?神其实就是自己心里要它,它才存在的。佛也不是神,佛是人,你一定要信仰自己的心,所以要健全自己。”

  谈经历 至今没上过学

  星云大师直截了当地说,“我自己至今没有受过教育,没有上过学校,但是我知道教育很重要,我自己创办了四个大学、四个中学和很多小学。我也是五大洲很多名校的荣誉博士。”

  在皈依佛门并走上弘法之路,对星云大师来说也是非常传奇的。他回忆说:“85年前,我出生在江苏扬州的一个小城镇。由于家里贫穷,自己也没有什么前途,我从小受家里的影响从而对佛教有信仰,然后就想做和尚。想不到,在12岁的时候,也就是73年前,真的在南京出家了。那个时候我对出家是不懂的,只想着或者做和尚比一般人好。然后在寺院里面呆了10年。”

  62年前,星云大师到了台湾。“那个时候正是淮海战役的时候,死了很多人,逃难的也很多,然后我跟僧侣救护队到了台湾。当时还不知道台湾是哪里,最后到了台湾才知道不能回到大陆来了。在台湾一开始我也过了一些艰难的岁月。但是我把它当成一种学习。”

  在《合掌人生》中,星云大师提到,1949年在基隆港上岸时,完全不知道即将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他曾经找了多家佛寺,以求有安身之所,但却颇费周折,到圆光寺遇到妙果老和尚,于是跟随了他,“但因为我没有台湾的入境证,无法报户口,所幸吴伯雄的尊翁吴鸿麟老先生(时作台湾‘警民协会’会长)出面具保,帮我报了户口,我因此得以在台湾立足。”在圆光寺不久,又因台湾“省政府”忽然下令,全面逮捕大陆到台湾的出家人,他被关了23天。

  或许正因经历坎坷,星云大师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就直言:“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不要怕给我难堪。我不计较问题,随你们怎么问,你们问清为止。”

  谈宗教 佛不是神是人

  星云大师12岁剃度出家,21岁时出任南京华藏寺住持,1967年创立佛光山,主张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件,“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1991年成为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

  星云大师认为,“神没有创造人,是人创造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看法。你看,现在很多人说我想发财,就拜财神爷;我想结婚,就拜月下老人;我想生子,就拜注生娘娘。所以是人创造了神,那么神是什么呢?神其实就是自己心里要它,它才存在的。佛也不是神,佛是人,你一定要信仰自己的心,所以要健全自己。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时候第一句话说:‘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能德相。人人皆可作佛’。所以我跟很多人讲我是佛,他们都害怕,然后我跟他们说:‘你们不尊重自己’。所以他们后来又讲自己是佛。然后我就说你现在承认你是佛了,你不是喝酒吗?佛祖有没有喝酒?没有吧?佛有没有吃药?也没有吧。你回家的时候有没有夫妻吵架?佛祖就没有吵架,因为他不争论,所以这样就改变了自己:信仰自己、增上自己、升华自己和扩大自己。”

  谈母亲 我非常佩服她

  在自传中,星云大师曾多处写到自己的母亲。他回忆道,在12岁准备在栖霞山寺出家时,“我找到母亲,跟她说我要出家了!母亲即刻回答:‘不可以!’她说:‘我回去之后怎么向亲人交代,怎么跟邻居说明!’我一听,眼泪随即流了下来,我说:‘我已经承诺人家,没有办法反悔了!’伟大的母亲听我这么一说,立刻说:‘没有关系,我去替你回绝当家师!’”

  不过,年幼的他非常决绝,对母亲说:“你前去同意,拒绝不行!因为我已经决定要出家了!”后来,师父说得星云大师的母亲动了心,同意让他出家。而在修行路上,母亲对他的帮助也非常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星云大师说,“我母亲到佛光山去过,我说把什么什么东西给她。她说一切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是佛教的,都是社会的,都是大家的,我们多是过客,只是暂时用一下而已。所以我很佩服我的母亲。有一次我请母亲到台湾,当时是两万人在场,我请母亲讲两句话,她说:你们很有福气,你们在佛光山修行,我没有东西送你们,我就把我的儿子送给你们吧。下来之后我和妈妈说:妈妈我已经不是你的儿子了,你已经把我送人了。她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在书中,星云大师也写到自己回到南京,成了她的听众,“母亲说:‘讲经的人不一定能得道,听经的人反而各个都能得道’。好一句智慧之言。”

  谈金钱 我没有一块钱

  据星云大师透露,全球佛光会在70多个国家有170多个协会,有约3000多个分会,超过500万的会员,连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澳洲、非洲的约翰内斯堡都有分会。不过,他却表示,自己没有一块钱,佛光山实行的是社会主义。

  他说,“我现在在建的寺院,都不是我的钱。我没有一块钱,没有保险箱,没有存款,没有一块地在我的名下。这些我都没有,我一生没有开过抽屉,我根本就没有抽屉。我没有上街买过东西,因为我现在不要买东西,我也不要钱,我要的是因缘,我认为有缘分者能助成。”

  此外,星云大师还说,自己从来不收红包,“我是以不要为有,以无为有,以空为乐的。比如说茶杯被一个人打碎了,这个人就骂了,谁把这个茶杯放在这里的?然后放茶杯的这个人就说是我放的,谁让你把它打破的呢?如果是另外一种情况,打破茶杯的人说对不起,是我不小心打破了。另外一个人说不怪你,我不放在这里就好了。这样不就没有事了吗?所以你对我错,你大我小,你有我无,你乐我苦,妙不可言。”

  1985年,星云大师宣布从佛光山掌门位置退位。昨日在受访时,他说,“我是社会主义者。我在佛光山实行社会主义。我们现在有长住的寺院,寺院给我们衣食住行、保险什么都有。我们和尚是出家无家处处家。佛教也是人,它也是在众生之中,我们也是众生当中的一分子。在人生当中,人生本来是很辛苦的,我自己就去做和尚了,因为做和尚最快乐。我也很忙,但是我不辛苦,我就是人忙心不忙。我的心理没有负担,我放下了”。

  在自传中,星云大师也提到,“因为我不要钱,我也没有钱,所以大家才肯帮助我,护持我建弘法,兴办佛教事业;如果我有钱,谁会‘锦上添花’,愿意拿钱来护持一个有钱的出家人呢?我在‘退位传法’时,负债1亿余元,交给继任者帮我偿还,这使我长久以来一直耿耿于怀,觉得对不起继任的心平和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