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因果内涵,不见得人人能懂

\

  有一个皇帝微服外出,平时过惯呼风唤雨的日子,一旦微服在外,无人奉承,甚感不惯。一日来到乡下,又热又渴,道旁农夫盛情地奉上茶水一杯,皇帝如饮琼浆,回京后,马上差人到农夫家中,封了一个官衔。此事被当地一个落地秀才得知,心中不平,于是在土地庙题诗曰:“十年寒窗苦,不及一杯茶!”数年后,皇帝再度出巡该地,见到此诗,知道原委,于是不动声色地加了两行字:“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人世间很多事,乍看是不公平的,强权、财富、智愚、美丑、机运……都使人与人之间不能公平。这也是有漏世间的现象之一。要求“齐头式”的人人平等不可能,若从“自业自受”的原理来看,富贵变贫穷,贫穷变富贵,也是不断地在发生。所以,在因缘业报里,每个人的命运还是有公平的究竟。你前生在银行里有存款,今生自可以受用,但光花用不积储也会很快用尽;你前生负债累累,今生当然窘迫,但现在开始储蓄永不嫌迟。所以不必去怨叹公平与不公平!有一首偈语可以提供大家参考:

  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天。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实造于心,吉凶唯人召;

  信命不修心,阴阳恐虚矫;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

  为什么许多人做好事却没有好报呢?因为他的身、口、意缺口太多,福报功德自然也会漏了。

  布施行善,若是心不甘、情不愿,让受者额度尊严受到伤害,如此纵有善行,布施的功德也会漏了。

  帮忙别人做了不少好事,若你一直抬高自己,自我膨胀,别人不服气,反而对你訾议,这就是你的功德有漏了。

  平日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积聚不少功德福报。单突遇逆境,就大发牢骚,口不择言,怨天尤人,原本的义行福报,就会漏了。

  一面赚钱,一面浪费;一面种植,一面践踏,这就是有漏的世间,有漏的众生

  谨言慎行、摄身防意,千万不要让三业把我们的“福报漏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