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多做好事,有舍更有得

\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佛陀纪念馆历经13年筹划兴建、即将在12月25日落成开馆,迎接全世界的有缘人。星云大师12日接受专访时指出,“时下有钱的穷人很多,富人应多做好事,有舍更有得;贫穷是我们的道,我以贫穷为荣,我的一生是因为贫穷,因为穷所以拥有。”

  针对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星云大师有感而发指出,“社会上为富不仁的人很多,富人应多做好事,富而好礼,富而好义;所有一切都是‘给’出来的,以无为有,以空为乐,我以贫穷为荣。”

  “兴建佛陀纪念馆的过程中,经济上是有一点拮据,不过,佛陀都替我们解决了。建佛馆没有困难,只有欢喜。”星云大师说:“佛陀并不需要宝塔,而是众生需要,我凭这句话而建宝塔。”为了让众生了解佛陀纪念馆的空间美学与时间纵深,特别由天下文化出版《人间佛国》一书。

  据报道,佛陀涅槃迄今2600多年了,史料记载,有三颗佛牙舍利留存下来,一颗在斯里兰卡,一颗在大陆,第三颗最后辗转到了台湾。1998年,有僧人决定把守护了30年的佛牙舍利送给星云,这颗佛牙舍利从印度启程,绕境尼泊尔、泰国,最后抵达台湾岛内的佛光山,未来将供奉在佛陀纪念馆的“玉佛殿”。

  佛陀纪念馆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铜铸坐佛,手结莲花印,结跏趺坐,地基加佛身高达108米,相当于36层楼高。“我希望藉由佛陀纪念馆让全世界的人认识佛陀和台湾。”星云大师指出,佛陀纪念馆是台湾民众共有的,要开放给全世界的人,让他们认识台湾的文化。

  星云大师当年从大陆到台湾,落脚在宜兰寺庙,那时生活贫穷,寺庙里连厕所都没有。他强调,佛陀纪念馆设计时特别考虑信众的需求,设计了一千个厕所,“巴士净房”提供干净又舒适的厕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