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因果法则

自然因果法则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生命,不是躯体,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龄,而是心境;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001)

  观晚霞悟其无常,因为夕阳近黄昏;观白云悟其卷舒,因为云出岫无心;观山岳悟其灵奇,因为远观山无色;观河海悟其浩瀚,因为海水碧连天。(002)

  河以蜿蜒能远,故渊源流长;山以重垒能高,故嶙峋峻拔;心以涵蕴能容,故心包太虚;气以进出能平,故四通八达。(003)

  日有升沉起落,故有晚霞余映;月有阴晴圆缺;故有皓月当空;人有悲欢离合,故有聚散情缘;世有苦空无常,故有真理示现。(004)

  因为有过去,才有现在;因为有现在,才有未来;因为有未来,才有三世;因为有三世,才有希望。(005)

  老人的生命:危脆不安;老人的不幸:卧床不起;老人的愚痴:有钱不用;老人的幸福:心中有佛。(006)

  柔美的音乐,使生活和谐;森林的鸟鸣,使自然悠远;清雅的馨香,使环境怡然;无声的沉寂,使世界安适。(007)

  珍惜生命者,感叹人生苦短;挥霍生命者,埋怨人生苦长;认识生命者,了悟人生苦多;主宰生命者,不惧人生苦空。(008)

  我看花,花自缤纷;我见树,树自婆娑;我览境,境自去来;我观心,心自如如。(009)

  一花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机,一人一事都有道理,一举一动都有因果。(010)

  宇宙合乎自然,就有生命;万物合乎自然,就能成长;世事合乎自然,就可形成;人心合乎自然,就是善美。(011)

  好花,不在于美丽,而在于清香;好刀,不在于庞大,而在于锋利;好话,不在于夸口,而在于真实;衣服,不在于贵重,而在于合身。(012)

  松涛拍岸,鸟叫虫鸣,无非是悟道的契机;夏涧秋谷,春花冬雪,无非是真理的示现。(014)

  四大五蕴的假合之身,孰能无病?生老病死的无常过程,谁能免除?无病之道无他,只要证悟法身;无常之理好解,只要去妄归真。(015)

  树正不怕月影斜,梁正不怕屋瓦倾;行正不怕人来谤,心正不怕魔来娆。(016)

  人间的苦恼重重,肇因于我见、人见、众生见;世界的风云多变,起源于事执、法执、人我执。(017)

  错误比不过道理,道理比不过法治;法治比不过权力,权力比不过因果。(018)

  一念善心,圣贤看得到,因果看得到;一点恶意,魔鬼看得到,业报看得到。(019)

  有信仰的人最富贵,有道德的人最安心;有修行的人最有力,有智慧的人最通达。(020)

  探究前世的宿命,不如把握眼前的善缘;追查来世的因果,不如谨慎当下的行为。(021)

  求神通,不如求慈悲;神通有利有害,慈悲则无往不利。求财富,不如求般若;财富有善有恶,般若则无有不善。(022)

  能观众生苦,即与佛眼相应;能说善妙语,即与佛口相应;能做不请友,即与佛身相应;能行利生事,即与佛心相应。(023)

  心意柔和身自在,眼耳清净心自闲;天伦团聚家自乐,世道公正民自安。(024)

  妄心妄境,如鱼吞钩,痛楚割截身心;真心正念,不被钩牵,功如圆满明月。(025)

  无心是极乐,无我成好事;无住严熟土,无生功德深。(026)

  贪心不能致富,喜舍才能多福;利他不忘自谦,自谦才能度众。(027)

  鱼以海洋为家,鸟以山林为家,人以屋舍为家,道以空无为家。(028)

  正义行事,公理不会长久湮没;心存善念,果报必然早晚现前。(029)

  喜舍摄伏贪欲,行喜舍,可以广结善缘;慈悲化解瞋恨,修慈悲,可以积聚福德。(030)

  船行的路是海洋,明灯的路是夜晚;人行的路是善事,成道的路是悲智。(031)

  因果不可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真理不可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假之后,必有平衡。(032)

  有佛法的地方就有慈悲,有佛法的地方就有般若;有佛法的地方就有信仰,有佛法的地方就有办法。(033)

  欲望是第一海,愚痴是第一闇;瞋忌是第一怨,疑妒是第一障。(034)

  有过必有罚,有功必有赏;有种必有收,有业必有报。(035)

  平安就是福报,功德就是寿命;知足就是富贵,适情就是自在。(036)

  聪明者不迷,正见者不邪;有容者不妒,心静者不烦。(037)

  涉世不难于变化,难于慎重;做事不难于敏达,难于深忍;发心不难于勇锐,难于持久;学道不难于慧解,难于证悟。(038)

  道不学不明本源,戒不守不知过错;禅不参不识自性,迷不悟不能解脱。(039)

  忠信可以进德,庄敬可以避祸;宽恕可以廷寿,信仰可以悟道。(040)

  贫病之时知朋友,患难之时识真情;进退之时懂分寸,得失之时通因果。(041)

  亲近良师闻法乐,闻法奉行安稳乐;安稳和合寂灭乐,寂灭离苦解脱乐。(042)

  善恶报应是显露的法律,本心是非是内在的法律;世事伦常是共遵的法律,天理因果是最高的法律。(043)

  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世事静方见,人情淡始长。(044)

  化愚就是智,去迷就是悟;除恶就是善,离妄就是真。(045)

  水的仁慈能沐浴众生,可以泽及万物;水的义气能扬清激浊,可以荡涤污垢;水的勇猛能柔而坚强,可以弱而克刚;水的智慧能疏通江河,可以自成盈满。(046)

  父母田中种植孝养,师长田中种植恭敬;病患田中种植救护,三宝田中种植供养。(047)

  想要得福先惜福,想要惜福先知福;想要知福先行福,想要行福先有福。(048)

  守持戒法如璎珞,可以庄严身心;守持戒法如明灯,可以照破痴暗;守持戒法如甘霖,可以解除干旱;守持戒法如城池,可以抵挡魔外;守持戒法如良药,可以医疗烦恼;守持戒法如水囊,可以解除干渴;守持戒法如明师,可以导正方向;守持戒法如护照,可以方便远游。(049)

  能降伏贪瞋烦恼的人,才能得到法喜安乐;能体证无我空慧的人,才能达到涅槃解脱。(050)

  内心的昏暗,因忏悔而光明;无边的烦恼,因忏悔而止息;坚固的憍慢,因忏悔而柔软;覆藏的恐惧,因忏悔而安乐;仇结的怨怼,因忏悔而解除;无明的嫉妒,因忏悔而包容;怠惰的放逸,因忏悔而勇猛;无尽的热恼,因忏悔而清凉。(051)

  有情有义,于情义中,觉悟真理;有甘有苦,在甘苦中,领会无常。(052)

  动而后能活,静而后能明;大而后能容,空而后能有;虚而后能实,知而后能行;舍而后能得,爱而后能惜。(053)

  世间的得失皆有前因;人生的苦乐都有所缘。(054)

  能以平等观看待一切众生,就是法界圆融;能以因缘观看待一切事物,都是缘起缘灭。(055)

  行为的规范,是在道德;道德的实践,却在行为。(056)

  世间最大的财富不是黄金、钻石,应是信仰、道德;世间最大的财富不是房屋、土地,应是真心、佛性。(057)

  生命的去来,如同薪尽火传,生命的火苗永不停息;生死的转变,如同搬家乔迁,生命的主人仍是一样。(058)

  要远离「苦聚」,才能获得安乐;要知道「无常」,才能拥有希望;要懂得「无我」,才能融入大众;要明白「空性」,才能真空妙有;要消除「恶业」,才能美善人生;要识得「因果」,才能心甘情愿;要了透「缘起」,才能真相大白;要实践「中道」,才能安身立命;要证悟「般若」,才能自由自在;要圆满「涅槃」,才能究竟人生。(059)

  皈依佛,点亮心灵灯光,为自己建设了电力公司;皈依法,储蓄甘露法水,为自己营建了自来水厂;皈依僧,长养菩提花果,为自己开发了良田土地。(060)

  虚空无有定相,而又无所不相,所以能成其宽广;流水居高就下,而又不拘形式,所以能遍泽大地。(061)

  因为世事「无常」,所以文明才得以进步;因为生命「无常」,所以未来才抱有希望。(062)

  能够「安住佛国」,是时「众苦不侵称极乐」;能够「远离轮回」,是时「自性弥陀是吾家」;能够「净念相续」,是时「六根坐断莲台现」;能够「圆成佛果」,是时「西方净土随心生」。(063)

  高山不辞土壤,故能成其高;大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天地无私,故能覆载万物;真如无相,故能遍一切处。(064)

  用信心体验佛道,用慧解深入法海;用修持广结善缘,用证悟实践佛法。(065)

  「无常」,因此明天可能会更好;「无我」,因此未来可能会更大。(066)

  花的美丽,要将美丽的善心散满人间;花的芬芳,要将芬芳的爱心传播社会;花的清净,要将清净的真心供养十方;花的彩色,要将彩色的好心与人结缘。(067)

  有佛光普照之地,即是佛光净土, 有法水常流之处,即是法性净土, 有僧伽加被之田,即是福德净土。(068)

  时间刹那,贯穿了去来三世;空间极微,包容了大千宇宙。(069)

  天灾人祸是共业所感召,要消除灾难,必先消除自己的罪业;身心疾苦是烦恼所造成,要消除病苦,必先净化自己的身心。(070)

  触目皆缘,无非人生机遇;信手拈来,无非佛法妙谛。(071)

  「行善」是「教化」之初阶;「教化」是「行善」之目标。(072)

  「平等的主张」可以消弭对人间的不公平;「人本的思想」可以唤醒对生命的不重视;「环保的观念」可以改善对生态的不平衡;「自然的缘起」可以化导对行事的不合理。(073)

  信仰佛教的真理很好,明白因果的道理更好;通晓平等的道理很好,奉行缘起的法则更好。(074)

  感谢因缘,因缘能成就一切;随顺因缘,因缘能引导自然。(075)

  道德,是人类最珍贵的品质;般若,是人生最真实的宝藏。(076)

  可以不信佛祖,但不能不信因果;可以不信佛教,但不能没有慈悲。(077)

  开发心中的众生,就能人我一体,无怨无悔;开发心中的真理,就能智慧如海,辩才无碍;开发心中的世界,就能广大无边,法界一如;开发心中的欢喜,就能利乐众生,永不退转。(078)

  面对死亡,要有如游子回家的欢喜;面对死亡,要有如囚犯释放的自由;面对死亡,要有如落叶归根的自然;面对死亡,要有如空山圆月的明净。(079)

  宰杀猪羊的屠夫,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恶贯满盈的魔鬼,因丢弃利刃,成为圣贤。(080)

  正念如盾牌,可以抵御强敌,保卫自身;正见是盔甲,可以抵挡诱惑,远离三毒。(081)

  慈悲是人类情感净化的善美境界;智慧是菩萨理性缘起的真如显现。(082)

  花儿吐露芬芳,我们觉得赏心悦目,因为它是「活」的;树梢随风轻摇,我们觉得生意盎然,因为它是「活」的;鸟儿枝头鸣叫,我们觉得动听悦耳,因为它是「活」的;云朵舒卷自如,我们觉得自在舒畅,因为它是「活」的;溪水淙淙流动,我们觉得涤尽尘虑,因为它是「活」的。人的肌肉也要是「活」的,才能散发生命的喜悦与希望。(083)

  持戒的力量,可以擒拿心中的盗贼;禅定的力量,可以制伏心中的魔军;精进的力量,可以解开心中的缠结;智慧的力量,可以消灭心中的怨毒。(084)

  有发愿才会有力量,有功德才能不退转。(085)

  有佛法,就有办法;能持戒,就不犯法。(086)

  烦恼是妄想分别,应该要远离;生死是旷古秘密,应该要探究。(087)

  道,没有时间,无始无终,所以弥陀才叫「无量寿」;道,没有空间,无内无外,所以弥陀才叫「无量光」。(088)

  贪婪瞋恚去除了,身心才能净化;自私嫉妒远离了,心胸才会宽大。(089)

  慈悲是弘法的根本,失去了度众的慈悲,就没有佛道可成;方便是弘法的应用,不能巧妙运用方便,则不能圆满度众。(090)

  心正,则本立;本立,则道生;道生,则心净;心净,则自然。(091)

  只要不种恶因,自然没有恶果;想要幸福快乐,便要培养善缘。(092)

  知足者富,贪心者贫,助人者贵,多欲者贱。(093)

  心物平等是美好的感受;自他平等是和平的基础;性相平等是人间的真理;生佛平等是法界的圆满。(094)

  心无罣碍,方成解脱;能除烦恼,便是修行。(095)

  凡人有过能悔,然后就能进德;凡事有缘能行,然后就能成功。(096)

  凡事缘聚而成,凡事缘散而灭。有了因缘,事事顺遂;因缘不合,处处失利。(097)

  喜舍好比播种,懂得播种,必然有所收成;贪婪仿佛掘根,根本不固,难望果实累树。(098)

  感谢过去的因缘,珍惜现世的果报;建设现世的因缘,培植未来的果报。(099)

  小水一滴,不断滴落,可穿透盘石,更可润泽大地;星星之火,接续蔓延,可燎烧原野,更可温暖人间;小小种子,灌溉栽培,可长成大树,更可遮荫避雨;太子年幼,长大成人,可为王当权,更可统治全国;沙弥虽小,年事渐大,可成就诸法,更可趋入圣道;儿童初长,慧解日增,可所学俱全,更可为国栋梁。(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