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敦品警惕

励志敦品警惕

  百年大树,必经多少风霜摧残;百丈高楼,必经多少物力艰辛;百年老店,必经多少兴衰沧桑;百岁老翁,必经多少坎坷考验。(001)

  成功的里面,包含了多少辛酸;名人的双肩,承受了多少压力;荣耀的背后,付出了多少代价;伟大的成就,奉献了多少牺牲。(002)

  千里道路要靠小石铺成;万仞山峰要从小路攀登;美丽织锦要用小针绣出;幸福人生要存小心走过。(003)

  飞鸽千里传书,才有人豢养;骏马万里奔驰,才有人喜爱;海豚尽力演出,才有人喝采;做人力争上游,才有人欣赏。(004)

  重复的举止,会变成习惯;定型的习惯,会变成个性;个性的所向,会决定命运;命运的好坏,会决定一生。(005)

  不肯回顾传统的人,没有过去;不愿瞻望前景的人,没有未来;不能把握当下的人,没有现在;不懂主宰自己的人,没有永恒。(006)

  能忍一时之气,自能增长无限福德;能起一念之善,自能消弭无限罪业。(007)

  宁可奋斗一生,不能丧志一时;宁可吃亏一时,不可懊悔一生。(008)

  荣耀来到时,要「检查自己的心」,否则我慢的高墙会隔绝自己的视野;烦恼临头时,要「检查自己的心」,否则瞋怒的火焰会焚毁自己的功德;外境纷乱时,要「检查自己的心」,否则贪欲的洪流会淹没自己的意志;得失忧患时,要「检查自己的心」,否则疑嫉的邪风会吹垮自己的信心。(009)

  人生中,每一次的经验都是前进的基石;生命里,每一次的成败都是未来的借镜。(010)

  对人不侵犯,侵犯别人,必将见弃于人;责己不推诿,推诿责任,必难获信于人。(011)

  遭毁谤时能自省,则德日隆;闻赞誉时心谦下,则道日增。(012)

  后步不舍,就无法跨步向前;前执不除,就无法客观明理。(013)

  开口动舌无益于人,戒之莫言;举心动念无益于人,戒之莫起;举足动步无益于人,戒之莫行;举手动力无益于人,戒之莫为。(014)

  时刻见人不是,此即种下诸恶之根苗;时刻见己之非,此乃广开万善之门户。时刻责怪别人,必定自己有诸多错失;时刻检讨己过,必能获得别人的欢喜。(015)

  能容小人是大人,大人无所不容;能处薄德是厚德,厚德无所不德。(016)

  不夸小善,终积大德;正如涓流,点滴汇聚,终成大海;不除小恶,终必败事;则如磨石,不见其减,日有所损。(017)

  猜忌,使我们远离信任的目光;怀疑,使我们错过幸福的召唤;嫉妒,使我们模糊朋友的面貌;妄想,使我们失去现世的拥有。(018)

  一念瞋心如火,烧尽累劫功德之林;一念人我是非,积聚善念付水漂流。(019)

  贪图虚名者易遭损,无德求福者易遭困;无功受禄者易遭辱,争名夺利者易遭谴。(020)

  不尊重自己者,容易取辱;不畏惧自己者,容易招祸;不自满自高者,必能受益;不自是自豪者,必得人缘。(021)

  权重而不专擅者必贤,多金而不悭吝者必仁,才高而不傲物者可师,得意而不忘形者可敬。(022)

  勿以恶小而可为,小恶如水穿石;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善如息日增;勿以权大而可畏,权大久必自倾;勿以胆大而不畏,胆大久会自危。(023)

  自信者毁誉不能改其志,知足者权利不能变其节;静心者恩怨不能乱其神,有德者是非不能扰其心。(024)

  无财非贫,无学为贫;无位非贱,无耻为贱;无寿非夭,无志为夭;无子非孤,无德为孤。(025)

  物非义不可取,事非见不可说;人非善不可交,念非正不可举。(026)

  小小金刚,能坏须弥;小小星火,能够燎原;小小细菌,会伤身体;小小忏悔,能破大恶。(027)

  师父弟子不怕分离,能者强者不怕困难 ;善人君子不怕冤枉,道人学者不怕贫穷。(028)

  水不动者,湖泊不清;志不强者,智力不远;言不信者,行持不果;心不坚者,道学不成。(029)

  忍难者必能奋斗,忍辱者必能知耻;忍气者必能和谐,忍苦者必能甘美。(030)

  乐观者,英「气」焕发,人见人爱;易怒者,杀「气」腾腾,人见人怕。(031)

  愚痴邪见即是自造恶业;懒惰懈怠就是自毁前程;自怨自艾终究于事无补;怨天尤人只会更加坏事。(032)

  有力的人才会忍,有慧的人才能忍;忍是勇敢、担当,忍是负责、奉献。(033)

  有为者,虽泰山崩于前,仍「气」定神闲,面不改色;无能者,一遇小事临身,就「气」急败坏,惊慌失措。(034)

  瞋心如狂风,会吹走人缘;愚痴如急流,会卷去幸福;我慢如暗礁,会搁浅前途;嫉妒如巨浪,会淹没理智。(035)

  要想伟大的人,不一定就能伟大;自然渺小的人,不一定真的渺小。(036)

  豁达的人气博,放荡的人气散;俭约的人气固,吝啬的人气缩;谨慎的人气定,拘牵的人气滞;简默的人气和,深险的人气沉;坦白的人气真,粗野的人气陋;镇静的人气凝,空疏的人气嚣;忠厚的人气宽,颟顸的人气钝;精明的人气清,刻薄的人气促。(037)

  树木,没有经过日晒雨淋,不能长高;人才,没有经过千锤百炼,不能健全。(038)

  贤而得财,则损其志;最好得财后更为贤能 ;愚而得财,则益其过;最好得财后能去愚痴。(039)

  跌倒的时候,要能认识障碍,勇敢站起;失意的时候,要能自我检讨,再次出发;困难的时候,要能冷静分析,突破执着;仿徨的时候,要能看清目标,不变随缘。(040)

  莫谓我身不如人,不如我者更多人;莫谓我身比人好,有人比我更加好。(041)

  常怀感恩,较能进步;常能惭愧,较易进德。(042)

  自满是阻碍进步的最大因素 ; 傲慢是破坏道业的最大敌人。(043)

  听闻不足,必须补于思考;思考不足,必须补于实践。(044)

  「结缘」助成善业,化解恶因;「结怨」成事不足,败事有余。(045)

  真正的聋子是闻善言而不着意的人 ; 真正的盲人是见人好而不欢喜的人 ;真正的哑巴是口里说不出好话的人 ; 真正的智障是对真理不生欣羡的人。(046)

  成功不必在我,只要俯仰无愧;失败无须介意,只要努力不懈。(047)

  考试的窄门,总会有一些人中选;考试的结果,总会有一些人落榜。跨进门槛的人,并不意味成功的一生;被摒在外的人,也不注定永世的失败。(048)

  当挫败困厄的时候,要能不气不馁不恼;当恐惧仿徨的时候,要能无忧无虑无苦;当遭受批评的时候,要能反省惭愧忏悔;当遇到瓶颈的时候,要能积极奋斗进取。(049)

  有不怕跌倒的毅力,才能学会走路;有改过向善的决心,才能赢得信任;有不畏碰壁的精神,才能找到出口;有精进降魔的勇气,才能迈向成功。(050)

  失业不可耻,无志才可悲;失学不可怜,不学才可哀;失才不可忧,缺德才可惧;失败不可怕,绝望才可叹。(051)

  有权势的人,权势不伟大,平凡才伟大;有名位的人,名位不重要,人格才祟高。(052)

  自我反省是进步之母;自我作贱是堕落之源。(053)

  宁可做个无名的善人;不可成为风光的恶人。(054)

  良好的习惯要用心去培养;不好的习惯要用心去改过。(055)

  有志气者,不受人侮;有骨气者,不受人怜。(056)

  为人所不能为,是丈夫事业;忍人所不能忍,是圣贤修养。(057)

  凡事求人,不易成功;自己承担,容易成就。(058)

  看他人错失处,当反观内省;说他人是非时,将自己勘验。(059)

  不合作,是做人最大的缺陷;不明理,是做人最大的愚痴;不贰过,是做人最大的聪明;不迁怒,是做人最大的修养。(060)

  忍耐的大地最为厚实,故要增长忍耐;傲慢的高山最难攀登,故要去除我慢;烦恼的蔓草滋长最快,故要断除烦恼;心念的疾风最难捉摸,故要守护真心。(061)

  改过才会进步,认错才能增上;助人才能结缘,内敛才能养德。(062)

  自不能正身,而欲正他人者,谓之失德;自不肯敬人,而欲他人敬己,谓之悖礼。(063)

  想要成功立业,必需坚持理想;欲得美梦成真,就应切实力行。(064)

  是小人,欢喜君子犯过,唯恐天下不乱也;是君子,耻听小人之恶,不忍世间纷争也。(065)

  有承担,才有进步;肯付出,才有收获。(066)

  两方斗,两方臭;两人让,两人有。(067)

  看那伤残缺陷的人,自己的健康何等幸福!看那饥寒交迫的人,自己的饱食何等温暖!看那苦役劳动的人,自己的优闲何等快乐!看那身系囹圄的人,自己的自由何等珍贵!(068)

  烈日严寒可以夺走人的生命,风暴流沙可以淹没人的身体;悬崖峭壁可以摧毁人的前途,声色货利可以腐蚀人的心志。(069)

  美色的后面有危险的深渊,金钱的后面有虎狼的魔爪;毒品的后面有毁灭的陷阱,懈怠的后面有失败的人生。(070)

  禁得起灾难的考验,才能实现理想;耐得了失败的挫折,才能成功立业。(071)

  人生如行船,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张满信心的风帆;人生如战场,无论是安是危,都要鼓舞奋发的斗志。(072)

  对人少一点侵犯,多一点爱护,则德日隆;对人少一点迫害,多一点尊重,则缘愈广;做人少一点瞋恨,多一点忍辱,则福必增;做人少一点贪恋,多一点随缘,则心自在。(073)

  能够抛弃仇恨的刀剑,自能获得身心的自在;能够卸下执着的枷锁,自能享受清凉的禅悦。(074)

  当烦燥无奈的时候,要能忍耐而不让情绪失控;当寂寞无助的时候,要更坚强而不能心生退却。(075)

  快乐,是人之所求,但太乐则乐极生悲;忧苦,是人之所厌,但不苦则无以奋志。(076)

  不当看的不看,否则会看出烦恼来;不当听的不听,否则会听出痛苦来;不当问的不问,否则会问出是非来;不当做的不做,否则会做出问题来。(077)

  有出息的人,能将不好的事物转化为自我奋发的动能;有作为的人,能将刺耳的语言转化成慈悲喜舍的音乐。(078)

  能自重的人,自不会做出自取其辱的事;能尊人的人,自不会说出令人难勘的话。(079)

  失败中可能出现成功的曙光,因此要败而不馁;成功也可能暗藏失败的阴影,因此要胜而不骄。(080)

  修身不可贪财、贪爱、贪瞋;为人不可自大、自怨、自艾;交友不可无信、无义、无耻;处世不可负国、负人、负己。(081)

  有的人值得被人利用,故能成才;有的人堪受被人利用,故能成器;有的人不能被人利用,故难成功;有的人拒绝被人利用,故难成就。(082)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有千难万险。(083)

  心里不舒服而介意,谓之「气」,气生则神伤;胸中不抱残而奋起,谓之「志」,志立则神明。(084)

  逢师不学去后悔,遇贤不交别后悔;事亲不孝丧后悔,对主不忠退后悔;见义不为过后悔,见危不救陷后悔;因果不信报后悔,佛道不修死后悔。(085)

  想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要立德;想要获得事业的成功,要立志;想要改善自我的生活,要立业;想要赢得后人的缅怀,要立言。(086)

  没有志气的人,千言万语好比耳边风;胸怀大志的人,一言半语皆如及时雨。(087)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生最大的胜利,不是制敌,而是克己。(088)

  滥用则多费,多费则多营,多营则多求,多求则多辱。(089)

  能宽者为广,能广者为大,能大者为容,能容者为有。(090)

  多读历史的名人故事可以养量;多想自己的心胸怀抱可以养志。(091)

  名利勘不破,道德难以增长;私情放不下,事功难以建立。(092)

  宁可认错,莫要说谎;宁可被怪,莫要负疚;宁可吃亏,莫要结怨;宁可无用,莫要祸世。(093)

  以宽厚为师,可以养量;以俭朴为师,可以养家;以奋发为师,可以养志;以淡泊为师,可以养德。(094)

  人生的旅途,不怕跑得慢,就怕原地站;人生的事业,不怕不如人,就怕志不立。(095)

  心高,则气傲;心浮,则气躁;心虚,则理明,心实,则志坚。(096)

  凡人但见「利之为利」,不知「无害之利」为大;圣人既见「害之为害」,尤知「有利之害」为深。(097)

  山珍海味少不了盐,花言巧语当不了钱;功成名就少不了行,投机取巧成不了功。(098)

  实务比理论有用;行动比空谈有力;勤学比天才有成,苦干比聪明有功。(099)

  若欲杜人之口,莫若自己谨言;若欲塞人之耳,莫若自己慎行。(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