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与佛有缘?

\

  什么人与佛有缘?

  李明从小到大一直很顺利,上学时候成绩优秀,升学就业对他来说都根本不是问题;工作不久就结婚了,妻子是相恋多年的同学,大家都羡慕他们是金童玉女。工作几年后,积累了一定的经济、人脉基础后,他就开始自己做生意,生意做得也很顺利,成了同学朋友间的成功人士。

  前几年,先是金融危机对他的生意影响很大,损失不小;后来父亲突然发病,他就把父亲接到自己家中,方便照顾。可在这个过程中,妻子表现出了不孝顺老人的一面,屡屡出言不逊,让李明的父亲住不下去。李明很是生气,先是劝解妻子,后来就和妻子理论,家庭矛盾全面爆发。

  父亲终于还是回老家了,后来不久就去世了。李明每每想起,都觉得对不起父亲,也就难免对妻子形之于色;再加上生意的不顺,李明的心情很低落。

  这时候的妻子,却红杏出墙,而且还正被李明给发现了。

  万念俱灰的李明,很想出家修行,彻底割舍人世间的七情六欲。可是,想起老母亲,还有年幼的孩子,都需要他,就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了。

  有次,与我相遇,李明就和我谈到了自己的困惑,说等母亲去世、孩子长大以后,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家,让我看看他与佛有缘没?

  我建议他看看这则故事:

  “兄弟二人都立志远游修道,无奈父母年迈、妹妹年幼,老大家里还有病妻,就一直未能成行。

  某日,一高僧路过,兄弟二人要拜其为师,并将家中难处诉说一遍。高僧双手合十,微闭双目,喃喃自语:“舍得,舍得,没有舍哪来得?你二人悟性皆不够,十年后我会再来。”然后,飘然而去。

  哥哥顿悟,手持经书决绝而去。弟弟望望父母,看看病嫂幼妹,终不能舍弃。十年后,哥哥归来,口诵佛经,念念有词,仙风道骨,略见一斑。再看弟弟,弯腰弓背,面容苍老,神情呆滞,反应迟钝。高僧如期而至,问二人收获。哥哥说十年内游遍高山大川,走遍寺庙道观,背诵真经千卷,感悟万万千千。

  弟弟说,十年内送走老父老母,病嫂身体康复。幼妹成家立业。但因劳累无暇诵读经书,恐与大师无缘

  高僧微微一笑,决定收弟弟为徒。

  哥哥不解,追问缘由。

  高僧道:“佛在心中,不在名山大川;心中有善,胜读真经千卷;父母尚且不爱,谈何普度众生?舍本逐末,终致与佛无缘。”

  哥哥默然。 ”

  心律开示:正如高僧所言“佛在心中,心中有善,胜读真经千卷”。活好当下,尽自己的义务,上孝父母,下育子女,纵在红尘,亦与佛有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