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在爱情中(一)

  禅在爱情中(一)

  张爱玲的《红玫瑰和白玫瑰》中有这么一段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道出了多少婚姻中的男人们因为 “没得到”,而保有的心底那份珍惜和无奈。

  无独有偶,《青蛇》中也有一段类似的文字:“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有人说,这两段话说的都是男人,或许与作者都是女性有关?其实,这种说法,何尝不可以适用于婚姻中的女子呢?

  因为没得到,所以有想象的空间;因为已得到,一切尽在眼前。

  俗话说的“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也道出了这个道理。

  如果大家都读一读那则知名的佛教故事“得不到和已失去”,相信会对人生、对婚姻会是另外一番感悟。

  故事中,一只修行几千年的蜘蛛始终认为人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为了让她大彻大悟,专门安排她托生为人,并给她安排了一场因缘际会,让她在灵魂即将出窍之时,体会到爱的真谛。最后,佛祖借蜘蛛之口说出了“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蜘蛛有几千年的修为,再加上人世间的一番历见,尚且非要经过佛祖的点化才能明白真谛。也就不难理解世间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会有如此想法,但既然我们与佛有缘,看到过、听到过这则故事,而且有幸身边已经有了这么一位愿意一生与你共度的人,那么不论和你结为伴侣的是红玫瑰还是白玫瑰,青蛇还是白蛇,他们都不应该是“蚊子血”和“饭黏子”,“ 朱门旁惨白的余灰”和“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应该是你现在能把握的幸福,是你在这世上最可珍贵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