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传说中的财神—五爷

佛教传说中的财神—五爷

  传说,佛教中的财神,是龙王的第五子,名叫圣衍,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座寺庙供奉这位财神。而五台山的五爷庙,就是其中的一座。

  五台山,素有“佛教圣地”之称,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台怀镇,是北岳山脉向东南逶迤而下形成的,五峰拱卫连绵,形成一块方圆五百余里的地方,这里布满了一座又一座大小寺院,晨钟暮鼓是这里最动听的音乐,吸引了海内外无数的香客游人到此朝拜。

  而五爷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据说许愿最灵验的地方。五爷庙是个龙王殿,里面供的是五龙王。五龙王在民间深受世人崇敬,五龙王对众生慈悲为怀,神通广大,有求必应,五龙王被世人亲切地称为五爷,所以,也叫五爷庙。

  百姓传说中,五爷有无穷无尽的智慧,有广阔无际的胸怀,五爷怜悯众生,慈悲世人,善男信女供奉五爷,求官得官,求生得子,求财得财,无所不应。供奉五爷,能趋吉化凶,华盖锦旗,胜世妙景,供奉五爷,乐善好施,开智长慧。

  而另一座供奉这位财神的寺庙,在南海。

  相传,佛经记载,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为救度芸芸众生,发下十二大宏愿,其中第二愿便是“常居南海愿”。

  那时候,南海瘟魔遍布,疫疾虐行;百业凋敝,民不聊生。南海龙王第五子圣衍慈悲心肠,广有财智,感知观世音菩萨有此宏愿,主动叩拜观世音菩萨座前,愿化为鳌龙,驮观世音菩萨横越万里波涛,为观世音菩萨赴南海拯救大众护法。在龙五爷的护持下,观世音菩萨来到南海,遍洒甘露,降伏瘟魔;驱除邪气,救度苍生。

  虽然南海瘟魔已除,但百姓依旧穷困。于是龙五爷发愿,为观世音菩萨永远镇守南海,以保此地百姓富足,财源广聚。观世音菩萨感其慈悲心切,挥动杨柳枝,将龙五爷幻化成巨鳌山卧,人称鳌山,也就是如今的南山

  如来佛祖念五爷济世情怀,亲赐“金元宝”、“财源库”、“聚宝盆”三件招财法器,令其掌管人间财富分配,统筹天下财源流通。龙五爷福佑南海后,这里便成为聚财聚气之地,被称为九州财库之所在,华夏财源之根源。所以南海一带的省份,一直以来就非常富有。

  因人们向龙五爷求财,有求必应,应之必灵,故被称为“龙五爷财神”。老百姓为感念五爷惠佑苍生,特为他建宫立殿,将五爷真身法像供奉在南山财穴之上,与供奉观世音菩萨另一大护法的大黑天财神殿统称为天下南北财神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