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的原谅才是真正的宽恕

  一位做老师的居士和我说起一件事:

  多年前,他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学生,经常在学校和同学争吵打斗,给他惹了不少麻烦。

  有一次,这个学生欺负了一名小学生之后,小学生的家长找到了学校;他批评这个学生,这个学生不仅不认错还出言顶撞;他很生气,觉得当着小学生的家长下不来台;于是就动手打自己的学生,谁知道这个学生居然还手,和他对打起来。当时,他就感到自己的师道尊严受到了严重挑战,马上通知这个学生的家长,说自己管不了他家的孩子,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去。家长千求万恳,一再给老师道歉,请老师再给孩子个机会。

  最后,这位老师表面上总算是原谅了这个学生,并留下了他;但心中的结并没有解开,对这个学生的态度当然也就大不如前,甚至借机会对这个学生冷嘲热讽。终于有一天,这个学生缀学了,这位居士也松了口气。

  直到有一天,这位居士在街上再见到这个学生时,看到他一头彩发、一支香烟、一脸不屑、一身异装,……

  失去约束的孩子混迹江湖,放浪形骸的情形,深深地刺痛了这个老师的心:如果当时我不计较,多善待这个孩子,一切是不是就会改变呢?

  “一个人如果不能从内心去原谅别人,那他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 当我说完这句话,居士沉默半晌,一声叹息而去……

  佛祖说,人有七苦:贪、嗔、痴、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失荣乐。嗔和怨憎会是愤懑的苦恼,修行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

  学佛,就是学佛的身、口、意,学习佛菩萨的广大心量,以种种爱语,赞叹、包容大众。

  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

  容人的海量莫过于一个人得罪了你,你不但不跟他计较,反而原谅他,宽恕他,甚至还去帮助他。宽容大度能使伤害你的人无地自容,激起他灵魂的真正震撼,同时又中止了你敬我回的恶性循环。更难得的是,宽容大度还可给你带来心理上的宁和平静,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去。

  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人,学佛人,在现实生活中要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做一个仁慈宽恕的人。

  学佛首先要有慈悲心,而慈悲心的一个体现就是能够宽恕别人。一个人如果不从内心原谅人,就永远不会心安理得。若能转怒为恕,就是慈悲之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