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了心就把握了人生的主动权

\

  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觉得非常荣幸,说明我们是有缘的。既然有缘,就要珍惜这个缘,用什么方式来珍惜呢?——希望这一节课,能给大家带来真正实惠的东西。那么什么是实惠?不是说我想给你们什么,你们就能得到什么。怎样才能得到呢?首先,你要把心打开。

  所谓把“心”打开,就是你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别人的意见,你的心灵深处发出一种呼唤,可以和讲解者达到一种急切的交流和互动,从而产生一种共振、和鸣。这是接受的前提。

幸福迷失的时代

  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揽镜自照容光焕发了?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对丈夫嫣然一笑,觉得岁月静好?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和同窗故旧开怀畅谈,回忆青春年少?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轻装上阵,徒步逍遥?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仰望白云悠悠,俯视蚂蚁筑巢?你有多少个日子没有一夜无梦,睡个清凉香甜觉?……

  你觉得自己幸福吗?

  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

  前段日子莫言获奖,有记者问他:你觉得自己幸福吗?他回答,我不知道。

  大家就说:连你都不知道,我们更不知道了。

  的确,在如今时代,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还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幸福。

  这是个幸福迷失的时代。

心的方程式

  要想幸福,要想快乐,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改变你的思维,改变你的心。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个自我麻醉的方法,是自欺欺人之举,仿佛给小孩一块糖,说整个世界是甜的。其实不是这样,接触过佛学的人都知道,“境随心转,心可造境”的道理。“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这是我们俗世的哲学,世间智慧,你能说它里面没有“心”吗?——这也是心的改变。

  佛教让我们从生命的高度去认知生活的每一个过程,是一种智慧。拥有了这种智慧,你就拥有了快乐。我们为什么不快乐?比如说,我身体不舒服,我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没有更高的学历,我没有钱……等等。可是这些,想起来都是相对的,有的人身体很健康,可也不快乐呀,有的人小学毕业甚至没有上过学,照样获得了很大成功,有的人工作又脏又重又累,也没见人家抱怨,有的人没有钱,比如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回也不改其乐”!同样的境遇,有人不堪忧苦,有人坦然受之,为什么?只能是心的作用。

  话说回来,就说钱吧,假如哪天你真的成了千万富翁,有房有车了,你就一定自我满足吗?因为你会发现,身边比你有钱的人大有人在。亿万富翁买一艘游艇,就是五千万,你呢,想买一艘游艇和人家并驾齐驱,可能家底就揭了。再说人家玩五千万的游艇,又是住什么样的别墅呢?还是别打听了,还有衣服、首饰、吃喝玩乐……总之,一切都没法跟人家比,这时候你心里就有巨大的失落,深沉的惆怅。

  我们读过《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虽然这是个寓言或者说童话,但它里面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却是我们人世间的一个缩影,是我们人心的一个诠释。它告诉我们,要想幸福,一定要知足。幸福,是用来感觉的,而不是用来比较的。少欲知足,从某种角度讲是获得幸福快乐的密码。

  在目前的中国,我要拿一款苹果手机,好像有点身份;要开个奔驰宝马,好像我很厉害;若住一个大房子,说明我是了不起的人!——把这些外在的东西当做了自己炫耀的本钱。然而,当你把这些物质全都放下的时候,你想一想,还剩下什么?有句话说,钱能买到的东西,最后都不值钱。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钱买不来的。独立、坚强、自信、慈悲、喜舍,这些东西钱能买来吗?

  倘若你能不被世俗的价值观念所左右,风清月白一尘不染,任你妖风吹,我自不起澜。心不外驰,安住当下,你就“超凡入圣”了。圣人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从红尘中修来的。

智慧驾驭人生

  昨天我跟一个女士吃饭,四年前,她十分纠结:我到底是跟这个男人结婚,还是跟那个男人结婚?我是住在西安好,还是成都好?当时犹豫不决愁肠百结都快便秘了。昨天,我又遇到她,她的孩子已经几岁了。我说,那时候你为跟哪一个男朋友结婚而睡不着觉,现在感觉怎么样,还纠结吗?她说哎哟,这个是什么事情啊,都已经过去了。我说那你为什么当时那么痛苦呢?夜不成眠。她说,人不都是活在当下嘛,我现在要买一栋房子,要装修,我还要有一个车位,我的车没有地方停,我现在很纠结。我说你这叫活在当下啊,还真让我开了“耳”界,你现在想过没有,你的问题再过十几年,回头想想,又是个什么问题!

  所以我们要形成一种思维方式,不管今天碰到多大问题,通过时间,都会自行解决,或者烟消云散,那我们何必执着于眼下呢?当你用更开阔的思维去考量眼前问题的时候,那些都是芝麻小事,都是过眼烟云,不值得我们去费神,纠结,我们应该着眼于人生更美丽的风景,这才叫活在当下。

  拥有这样一种思维,首先要打开心量。如果你的心是一泓海水,它可以含污而纳垢,进行自我净化,就像没有一样。如果你的心是一盆水,别人撒一把土,就搅黄了。“染于黄则黄,染于苍则苍”,知道吗?这正是自己活着痛苦的原因。

  去年年底,我从嘉兴开车回福建,整整八小时,我发现自己就像走在危机四伏的途径,是随时可以让生命消失的一种游戏。路上的车速很快,随便哪个司机眯一下眼,一部大卡车冲到你后面或者你前面,都能把你撞得稀烂。可以想象,一个肉身和铁物相撞,有多少生还的机会。不要认为自己活着很安全,好像这些事与我无关,其实只是你恰好没有碰上而已。假如你看到那些车祸现场,你就会深感人生的无常,我们身边很多人,年轻或老年人,突然得了癌症,当医生判了死刑,阎王爷下了死亡通知书的时候,此刻他们对世界的那种留恋,那种眼神,对生存的渴望,如果你能亲身体会体会,便会对人生多了一层领悟。所以,有空到医院去转转,看看那些被病痛折磨,对幸福渴望的人,看到他们身上插满十几根管子,吃喝拉撒不能自理,五官扭曲变形,痛苦到不能自抑时以头撞墙……看到这些,你会深切感到,什么是地狱?此刻就是地狱。

  我们很少去想这些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很少去思维生命是何等脆弱,只有这些不幸真正降临时,才悲呼苍天如此不公!——一个人经历了这些灾难,如果有幸回过头来再看看,以前生活中碰到的那些小问题,都是鸡毛蒜皮,算个什么,我们为什么不懂得珍惜生命,快乐生活呢?!

  我经常到大学里面去上课,认识很多大学生,他们一天到晚向我诉苦:师父,我的男朋友不理我了,我受不了了;师父,我的女朋友跟别的男生好了,劈腿了,我痛苦死了,自杀的心都有了!——我说那是因为你经历的苦难太少,还没有遇到更痛的事,只有经历过更痛才知道什么是痛。只有经历生死洗炼、出没过鬼门关的人才有资格去评判人生,那时候你就发现,什么恋爱失败,女朋友红杏出墙,都不在话下,不值一提。

  因此,决定你人生快乐的,就是有颗快乐的心。而你的心要快乐,便要打开心量,把心修到像大海一样开阔,像苍穹一样虚空。无所不容,无所不包。

  今天,有人骂你一顿,你十分生气,难以接受;明天,你遭遇不幸,把两个腿锯掉了,你还得接受目前的现状。前几天,我们寺院一个年轻师父被我狠狠训了一顿,为什么?他爸爸得了癌症,他哭哭啼啼跑我这里来,过了几天,他爷爷躺在床上又快死掉了,然后他哥哥又很不争气,他一下不知道该怎么办,六神无主。我说你现在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哭有什么用,现在就应该明白哪件事最重要,一二三四,按轻重缓急排列下来,哪一件事情应该如何去处理,一件一件去解决。我说一个男人,就应该站起来,勇敢地面对问题,你爸爸得了癌症,已经没救了,怎么办呢?只有接受现实,目前给他最好的治疗,如果没钱,我们大家会给你想办法;你爷爷要走了,要做好他的后事准备,也要在心理上接受它,因为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生命本来就是无常的;你哥哥不成器,就不要把心思放在他身上了,只能尽自己的力。我一点一点鼓励他,说你现在首先冷静下来,然后面对自己的问题,即使心中有一百个不情愿,也要去面对。

  你们知道吗,我们出家人,并非无情无义,我们曾经都有家庭,现在还有亲人。我的父母都还健在,我的爸爸已经80多了,每次我妈给我打电话,我心里都会咯噔一下,因为我潜意识里随时做好了爸爸可能离去的准备,虽然他现在还能吃饭、抽烟,干一点事,但是这个岁数的人,是随时可能走掉的。有一次我在北京,我们寺院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我师父走了。然后,我就把所有的课,全部排在一天完成,再往回走。

  面对这些事的时候,你只能挺身而上,这是你生命中逃不过的一个个劫,而不是在那里叫唤,哎呦我受不了了,我痛苦!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记住,碰到任何问题,你叫我受不了不能解决,如果叫一场,哭一番,能改变现状,能起死回生,那我们就好好哀嚎,好好哭叫,但事实是没用的。

  所以,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要点,其实就是智慧。什么是智慧,就是用正确的视觉去看待人的一期生命,去宏观、纵览人生出现各种问题的可能性和终极性,我们的身体会消失,感情会背叛,父母会离开,工作可能失去,儿女可能不按自己的意愿成长,所有的这一切,可能变的更好,也可能变的更坏,但是,无论何时何地,你心中要有一个信念,问题是层出不穷的,人是不能被击跨的,面对任何问题,都要冷静地去思考,这样你才能得到成长和完善。

  生命的过程,就是让我们灵性不断得到成长和完成的过程,好比给一块毛玉抛光,把它打磨的光滑裎亮。

婚姻是独立,是吸引,不是依附

  不管在哪个公司,不论做什么工作,从事哪个岗位,都要形成自己独立思考,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担当性,你没有这种担当性,人生永远不能走向成熟。没有智慧,就不会幸福,没有开阔的心胸,便无法面对人生各种问题,消化挫折和苦难,甚至给你很好的机会和掌声,你也要有一个冷静的心去面对。不要认为,有的时候在庙里烧烧香、念念经、磕磕头,幸福就一定来到自己身边,就这么简单。如果你对磕头、念经没有正确的理解,不能见佛思齐去改变自己的内心,永远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利益。

  今天,我跟你们这些高管说,你们碰到的所有问题,我都碰过。为什么?因为我以前也是做管理的,——我们那也是一个“公司”,而且我们没有产品销售,但必须盈利,怎么办? 你知道吗,在短短的九年时间,我们筹到了7000万资金。靠什么呢?凭什么让人家心甘情愿给你掏钱?——这就要靠智慧。所以,道理是一样的。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在单位里面,你不能独立思考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回到家里你也是个附庸。这种人,在单位里压抑,在家里也不幸福。你的职务,你的岗位,你的工作,人家随时都可以把你换掉。

  当人家随时可以替换你的时候,你想想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你是个女的,在丈夫心中随时都可以换掉,那你在他心目中会有多大价值?所以你一定要做到,让他永远离不开你,“善建者不拔,善抱着不脱”,这才是最高明的。有人说,我要把他的钱管住!好像这是一招绝杀,好像把一条牛鼻子给抓住,它就乖乖听话了。但你管住他的钱能管住他的心吗?只要他的心不在你身上,一旦因缘遇合、条件成熟,他随时都有旁逸斜出的可能。

  所以婚姻是独立,是吸引,不是依附。

赞美改变世界

  我今天在容大看到一位女士,已经60岁了,但看上去只有30岁,我问她有什么秘诀可以永葆青春?她笑着说,就是心常喜乐,万事不挂在心头,不嫉妒、不嗔恨、不贪婪,心里常常安静,所以没有烦恼

  我不知道她信不信佛,但我觉得她是真得佛学精髓的人,我们佛教讲“定”功,她的心安静,就是“定”的。一“定”解百扰,一“定”解百忧。还有我们熟悉的许多高僧大德,他们面貌也很年轻,净空法师,80岁时看起来只有60多,60岁看起来只有40岁,为什么?难道他吃的山珍海味吗?没有。如果我们总是被声色名利绑缚,在追逐攀援中患得患失,那身心就无时不在火宅之中。在火宅中熏烧的人,当然早衰。

  爱美容,学过瑜伽的女士都知道,有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就是要想容颜变得美丽,就要心地柔软,和善,快乐,爱这个世界,这时候,你从内到外散发的都是美丽的气质,不是什么美容产品可以代替的。

  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赞美,所以要学会去赞美别人。你发现没有,越赞美,他越美,这个世界越美,你自己也越美,我们为什么不营造这个美丽的大观园呢?科学证明,赞美别人是投资最小而回报巨大的一种投资,你绝对不会亏本。所以每天告诉自己,上班的时候,至少对5个人赞美,对10个人微笑,每天让自己处在喜乐的状态中。回家后赞美你的先生,如果他不洗碗,以后也会洗碗的,他不拖地,早晚也会拖地的。试试看,最后有一天,饭也是他煮了,衣服也是他洗了,一切家务都是他的了。所以赞美的力量是无穷的。

  赞美是人和人之间的润滑剂,你看机器的齿轮,实际上齿轮跟齿轮之间原本没有问题,为什么要润滑剂呢?涂上润滑剂就转的更快,彼此间磨损更少。赞美就是一种润滑剂,会增加人际关系和谐,还会使他得到鼓舞,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不要认为好像一赞美人家,我就没有面子,我在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一样,不是的。赞美是人类永远需要的,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但赞美也要有技巧,需恰如其分地夸张,而且语言一定要中肯真诚,如果过分放纵,听上去就像反讽一样,人家会恼羞成怒。

自己创造性价比

  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到日本去,他回来说,那天他坐在酒店里,看到墙上挂一个空调,鬼使神差地,他跑到后面去摸了一下,但是居然一点灰尘都没有。那里的卫生做的太好了,酒店是任何时间都非常干净。

  如果一件简单的事,你能做到极致,就说明你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你终究也会做出不平凡的事。日本有个邮电大臣,她最初从女子贵族学校毕业,到一个酒店实习,部门经理给他安排的工作就是洗厕所。她当时一肚子委屈,正想离开这家酒店,然而此时,改变她一生的一幕出现了,那个带领她洗厕所的人教她怎样洗厕所,只见那人把马桶洗了N遍,然后当着她的面,用一个勺子在马桶里舀起一勺凉水,喝下去,他说你看,你就应该把厕所洗干净到自己敢喝马桶里水的程度!这种精神给了她极大震撼,从那天开始,她就发誓,我即使做一个洗厕所的,也要变成全日本最优秀的洗厕所人。就凭这样一种信念,不断地激励自我,最后她成为日本的邮电大臣。

  从一个洗马桶的到邮电大臣,这种飞跃说明了什么?

  所以,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没有可能性,很多人还没做什么就觉得自己不行,就把自己的心门关闭了。其实我们所有的可能都来自于自己的努力,自我的严格要求。就是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要有目标,有梦想。只有从小事做起才可以一步步成就自己,这和修心是一样的,你努力做事的过程就是修心,努力工作就是一种修行,为自己理想目标奋斗的过程中,就是一种很好的修行。所以,人生是无处不修行的。

  有一次我在国外,一个岛上,那里风景优美,水清澈见底。大家一起吃烧烤,当然我是吃素的,弄一点蔬菜在那边烤。吃完之后,他们把一些垃圾扔在那里人都走了。我就把自己的遗留放到远处一个垃圾桶里。后来管理者对我说,师父你的素质真高啊,很多人都在制造垃圾,你没有。虽然我觉得自己做的是平平常常事,是理所当然,可在他们心目中我就代表中国,代表大陆,所以给人家留下的印象是你这个国家如何。

  一个人,如果自己不尊重自己,别人是不会尊重你的。我们不敢说为国争光,但作为一个人,起码的道义礼节还是要有的,否则也愧对几千年传承未断的文化,说我们是礼仪之邦,我现在都觉得惭愧,在这方面,我们许多同胞,的确做的很不够。

  人一定要随时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公司的时候,你就是一个老板,你的一切所作所为就应该是个老板的状态;在家的时候你是父母,就要尽一个父母的职责;在父母面前你又是子女,应该体现出做子女的义务。因为人随时都处在五伦之中,没有伦外之人,所以,我们要时刻地问自己:你是什么角色,应该怎么做?

  我有几次在美工院上课,他们说,师父,给你也体验一下,看看我们SPA做的怎样,提提建议。就把我拉去了。去做了后,我说一般,——因为你给别人做SPA的时候,你的心一定要在被服务者身上,要心神合一,如果你的心跟客人不是一个频道,给人的感觉就是分离的。一个服务行业,作为技师,一定要把自己变成和客人同体,你能强烈、敏感感觉到他的心绪,甚至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念头你都能读懂,这种层次当然是比较高的。

  每一个工作,都是我们人生的修炼,一定要把这个场所当做我们修行的道场,如果你是个有心人,勇猛精进,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会有巨大的飞跃,心理、工作经验、人生阅历都会得到巨大成长。不然的话你永远不行,第一天进来是什么样子,三年、十年后还是什么样子,——因为你从来都是马马虎虎做事,心思没在工作上,每天就想着什么时候下班,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不工作了。老板叫你做一件事,敷衍了事,实在骂得不行了,就做80%到90%,从来不会把事情做到圆满、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

  因此,我们要想想,自己是什么人,属于什么位置?以后的前景是什么?不管我们是普通职员也好,还是公司的高管,千万记住,人生没有可比性,不要去跟别人比,但你不能不跟自己比,你不能十年前和十年后还一个样,没有一点进步,那这十年就浪费了。

  把握了心,就把握了人生主动权

  人生,其实有太多的可能性。有很多事,值得我们去尝试,有很多精彩的梦想,值得我们去实现。但要选择自己最适合、最想做的工作。把心好好安顿下来,不要以为公司永远是别人的好,老板永远是自己的劣,“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没柴烧”。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好地方,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差地方,关键在于你的心态,心态好,这里就是天堂,心态不好,此处就是地狱。安于当下,热爱当下,努力当下,奋斗当下,接受目前的现状,不要老是心怀抱怨而又没有勇气离开,只蹉跎了自己的锦绣年华,空悲切。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想离开他所在的城市,到另一个地方去居住,他开着车来到村口的时候,一个老人坐在那里抽烟,晒太阳。他就问,老人家,我想到这个地方来住,这里的人好吗?老人反问他:你原来那地方人好吗?他说,我原来地方的人很好啊,他们都很忠厚,慈善,乐于助人,我每天活的很快乐,只是因为工作关系我才要离开。老人说,噢,我们这里人也很好啊,很友善,很快乐。那个人就开心地搬了进来。

  后来又来一个年轻人,也问同一个老人,这老人问他:你原来那地方的人好不好?他说,我原来那地方人,很恶毒,很刁钻,天天偷东西、做坏事。老人说,噢,我们这地方的人也一样,很坏,很不友好,你还是搬到其他地方去吧。

  为什么同一个老人却对两人讲出不同的话来呢?

  回想一下,我们刚上课的时候讲的一句话是什么?心。你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本无字书,你用什么样的心来解读它,它就成什么样的文章。

  印光大师告诉我们,改变命运的窍诀是: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

  心和命的关系,“命”是先天的,这部分不能改变,是我们过去生中种下的因,但我们可以改变的是,今生的心,可以今生改缘,可以今生种因。可以一念当下,一念天堂。

  所以,我们碰到任何问题,不是先取决于外部条件,而是取决于我们的心。一切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把握了心,就把握了人生主动权。我们有一颗智慧、开阔、喜悦、慈悲的心,就是拥有了人生最丰饶的财富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