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界应予重视的这一股潜流——有关“本愿法门”的资料

  佛教界应予重视的这一股潜流——有关“本愿法门”的资料

  (1999年12月25日)

  近来,从佛教刊物和实际接触中都反映出,中国佛教界出现了一股“学习日本佛教、走日本佛教道路”的潜流。这股潜流从两个方面冲击,一是破坏我国汉传佛教要求僧人务须“僧装、素食、独身”的根本规定。日本出家人有相当部分娶妻生子、饮酒食肉、穿着西服、不讲戒律,颇受我国不守戒僧人的欢喜。《警钟》一文(刊于《台州佛教》1998年第6期、总第124期)揭露:“现查W市重点寺庙已有四个中青年出家人还俗,颇有名望的‘开如印经会\’负责人——九华山沙门开如又于去年还俗。”据闻,我国沿海一些城市的僧人白天在寺内,晚上则回自己的私宅过家庭生活,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第二个方面的冲击是传播日本的“本愿法门”。妄图从精神上、从学佛修行的方向、道路上进行干扰、破坏。日本佛教传入中国为时已久,在三十年代曾为侵华战争服务。《警钟》一文披露,当时在安徽芜湖“中二街有日本佛寺,门口挂着日本式的灯笼,上有‘东本愿寺\’红字,里面住着日本和尚一家人,日本和尚经常手擎皮鼓在街道上边走边敲。据说,日本占领的其他城市都有,他们是随军服务,专为死亡的日本人超度的。那时日本侵略中国,他们称为‘圣战\’,为‘圣战\’而杀人无罪,死后魂超佛国。杀中国人多而有功的英名可入‘神社\’。抗战结束,不得人心的日本佛教在中国大陆上销声匿迹。谁料这股幽灵被‘一部分人\’起尸还魂,岂不荒唐?”上海郑颂英居士在《台州佛教》刊登的《摧邪显正除三害》一文指出:“日本的‘本愿法门\’近已传到中国来了,看似净土法门的教派,可是全悖佛法、贻误众生、为害甚大,实为教内邪魔!它倡说只要听到阿弥陀佛名号,能生起信心,就是拿到了极乐世界的‘身份证\’了,决定往生!不要再念佛修行了,也不管怎样死,不用临终助念,都决定往生!”“‘本愿法门\’竟然只要一个‘信\’,完全不须‘行\’了,全仗他力,不要自力,这还是佛教吗?”实际上,在清末民初,杨仁山居士通过日本佛教学者南条文雄引进大批佛教经典,对于“本愿法门”就加以批判、拒绝。(见《续大藏经》的《阐教类编·杨居士类编第十二种》)。中国近现代净宗诸大德没有一位提倡“本愿法门”的。

  越来越多的现象证明,这股潜流的冲击决不是偶然的、自发的,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既有巨额资金作后盾;又有印书、录制磁带的发送渠道、据点;更有宣讲、鼓动的僧尼居士等等。约在两年前,日本“本愿法门”与江西寺庙联系,如能建立大型“本愿法门”道场,可以汇给一千万元。他们当时对于“本愿法门”提倡只要一个“信”字,可以不要念佛修行的说法也有怀疑。但是又想利用这笔巨款来建道场,以后仍弘扬纯正的净土宗。写信向上海郑颂英老居士请教。郑老回信指出:“这样做因地不正,应坚决拒绝不受。”才作罢。现已查明,传播“本愿法门”的据点甚多,活动频繁的就有好几处。《警钟》一文说:“在前二年,台湾的日本净土真宗本愿法门多次邮寄书籍、宣传资料等到安徽各佛教单位,部分佛教徒已受其影响。”

  “有两个自称九华山的中青年出家人,在各城市宣传日本佛教,其中一个能说会道的称‘圣苏师父\’,利用人们对九华山佛地的崇拜、对九华山僧人的尊敬,找关系帮他们拉场子宣讲,使阅历不深的在家善信、不守戒律的出家人欢喜。”

  “今年春节期间,圣苏等二僧陪同一位台湾尼姑又下山宣讲。从宣城到芜湖作一天宣讲、一天讨论,事后受到市政协、宗教局责问。”1999年上半年,这股潜流又深入西南地区,尤以重庆市受其影响最大,不但由安徽省宣州市苍塘沿71—9﹟和山东省德州“慈缘集团菩提道院赠宝处”觉行等大量寄送《弥陀呼唤丛书》等书籍,夏季还派去一位青年僧人去重庆市区,甚为诡密,不暴露原住寺庙名称和法名,住在一位居士家里,组织一批又一批的信众,去听他鼓吹“本愿法门”,受迷惑的人日渐增多,致使重庆市修净土法门的居士分裂成两派,一些坚持净土“二力”(佛力和自力)法门的居士向这位僧人提出许多质疑,他答复不清楚,并竟然怒气冲冲地说:“你们要堕地狱!堕地狱!堕地狱!”

  根据上述情况看来。如果听任这股潜流滋漫发展,将会严重腐蚀,甚至破坏整个佛教。

  (按语:本愿法门歪曲净土三经一论,提倡不需诵经、持戒、发菩提心、修学菩萨六度万行,这完全已违背佛教教义及出世而入世的大乘精神,实为附法外道,应该引起佛教界的高度重视和抵制,也望政府有关部门注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