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佛教也要注重三大传统和五个建设

人间佛教也要注重三大传统和五个建设

一、人间佛教的一个思想

  佛法根据时代背景,不能违反时代,要与时俱进。

二、人间佛教的三个优良传统

  人间佛教的第一个传统,农禅结合。

  僧人不要像过去那样靠募缘、做功德、赶经忏来生活,要自力更生,要恢复老祖宗的家风:一方面种田,一方面参禅念佛。唐代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这是我们老祖宗的家风,要恢复,要劳动生产。发扬农禅结合的优良传统,一方面是传统,另一方面结合时代做到自食其力。

  人间佛教的第二个传统,学术研究。

  要研究佛法真理。佛法不是迷信的,不是神秘的,历代的各宗派祖师既有品德又有学问,他们精通诸子百家,而且以佛法来摄持,发扬的是佛法真理。这个真理就在三藏十二部藏经里面体现,讲的是因缘生法、无我法,不是讲鬼神、迷信的那一套。把佛法真理摆出来,才能说服人,让人信服。祖师们研究发扬佛法真理,这是一个优良传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

  人间佛教的第三个传统,增进国际友谊。

  佛法传播文化,保卫和平,促进友谊,这是个优良传统。中国历史上的法显法师、玄奘法师、鉴真法师,都是以佛法传播国际友谊的使者。法显法师到斯里兰卡,玄奘法师到印度也到了斯里兰卡,鉴真法师东渡日本,都是传播佛教文化、促进国际友谊,同时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这个优良传统,现在应该发扬。

三、人间佛教的五个建设

  五个建设是佛教最基本的内部建设,包括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要发挥佛教的优良传统,把佛法传播到世界各地,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五个建设是基本的。内部没有这五个建设,其他无从谈起,这五个建设之间,互相又是连带的。

  人间佛教的信仰建设是首要。信仰都没有,学什么佛?少数僧人信仰丧失,道风松弛,人心涣散,这一条就是针对这种毛病讲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僧团内部也受到了影响,有些僧人开公司、借法物流通赚钱、纯粹搞旅游等等,这样就把护持弘扬佛法的本行丢失了,信仰丧失了。所以内部建设中,信仰建设是首要。

  人间佛教的道风建设也很重要。道风建设以戒为主,早晚要上殿过堂、参禅念佛,如律如仪地行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这也是展现佛家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

  人间佛教的人才建设是关键。恢复和建设一个道场,哪怕规划再宏伟、目标再远大,没有人才都无法实现。人才又分为一般人才和专业人才:一般人才是管理寺庙的,需要具备管理上的基本知识;专业人才是在佛学院深造过,系统地进行过佛法的修学,专门宣传、弘扬佛法的。1992年赵朴老在上海主持召开“全国汉语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谈会”,当时明旸法师、妙湛法师还健在,我们几个是主席团的主席。赵朴老在这个会上大声疾呼:当前佛教最严峻的问题,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所以人才建设很重要,培养有信仰、有道风的合格人才作为佛教的接班人,非常重要。

  人间佛教的教制建设是基础。僧人的集体生活要恢复,僧人的财产归集体所有,不能私人揣进腰包、借佛敛财。在佛教内部建设一个健康有序的高效运行机制,是当前非常迫切的任务。

  人间佛教的组织建设也是基础。何为组织?就是团体、社团。一个庙,从整体来讲是一个大组织,庙里面的各个部门、团队则是小组织。不管是大组织还是小组织都要搞好,用现代社会比较时髦的话来讲,就是建设各种高效优质的团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