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

  布施最重要的,是这一念心是否是清净心、虔诚心、恭敬心、平等心以及惭愧心,若是以这样的心行布施,福报是不可思议的。

  【 惟觉谈禅 】:布施

  问题一:布施的质与量,会影响到功德的大小吗?

  老和尚开示:

  在一般人的观念中,认为布施的东西要数量多、品质好,乃至于布施珍贵的宝物,才会有很大的福报;认为只布施一点点香花、一个水果、一杯茶、一碗饭,数量不大、质也不好,所得到的福报就不大。其实,以佛法的角度来看,一切都是以我们当下这一念心为主,要看我们布施的这念心,是不是附带有条件?是不是清净、虔诚、恭敬、平等?如果是以恭敬心、清净心、虔诚心、平等心来布施、供养,就是最大的功德;相反的,如果是有条件的,虽然会有福报,但功德果报却是有限。

  在佛经里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对贫穷的夫妻,以乞讨为生,他们唯一的财产就是一条毯子,所以这条毯子是他们最宝贵的财物。后来,夫妻二人检讨反省,这一生会这么穷困,是因为过去世没有行善、修福,没有供养三宝的缘故。这时,正好是释迦牟尼佛住世,四处托钵行化,他们就商量,想把这唯一的毯子,拿去供养佛陀,可是这个毯子又脏、又臭、又旧,供养佛陀不但不礼貌,可能还会招罪过,于是在精舍外面徘徊、犹豫。佛陀知道了这对老夫妻心里的想法,就告诉弟子要他们进来。老夫妻看到佛陀的慈悲、和蔼,就虔诚、恭敬地把这一条毯子供养了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佛叫目连尊者把毯子拿去海边洗一洗,把它洗干净。当目连尊者把这个毯子拿去洗的时候,忽然波浪滔天,浪高数十丈从海中直涌而来。目连尊者是佛弟子当中神通第一,看到这个情况,立刻运用神通力把须弥山移过来镇伏波浪,但是须弥山放到海浪当中,就像一个小药丸一样,无济于事,海浪仍然继续升高。于是,目连尊者只好赶快回到精舍请示释迦牟尼佛。

  佛陀就拿了一粒米给目连尊者,说:「你把这一粒米丢到海浪当中,海浪自然就会平息。」目连尊者就把这粒米丢到海中,说也奇怪,真的立刻风平浪静了。目连尊者觉得很奇怪:用神通力把须弥山移过来,都不能平息这个海浪,为什么这小小的一粒米能够把这么大的海浪平息?于是,请释迦牟尼佛说明原因。佛陀开示:「你不要小看这粒米,这一粒米代表宇宙之间因缘会合的一种真理。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一切都是因缘和合所生。这一粒米,是以种子为因,以外面的水分、阳光、空气种种条件为缘,还有种种人为的因素,共同加起来,才能有这粒米的存在。

  所以,就如佛经里讲,谷子有过去、现在、未来,自始至终都是因缘和合、生生不息,这粒米也是,所以把它投到海浪里面去,海浪自然就会平息。」

  然而,为什么会如此波涛汹涌呢?佛说,这对老夫妻的毯子虽然又脏、又臭、又旧,可是,由于老夫妻的发心是真诚、广大的,而且有惭愧心,所以,毯子一洗,水流到海中时,一般人所看到的臭水,就变成光明、变成香的水,乃至于化成七宝宫殿。东西南北四海龙王们看到这不可思议的功德,都来欢喜赞叹,所以产生这么大的海浪。他们这念布施的心是非常的清净、光明、虔诚而平等,所以功德甚至超过了须弥山。

  从这个故事来看,布施完全在我们当下这一念心,而不在于「质」或「量」。假使是布施最好、最高贵的毛毯,十件、一百件、一千件、一万件,可是这念心不是虔诚心、清净心,而是藉此机会打知名度,那么,不但没有功德,可能还会招罪过。所以,布施最重要的是这一念心是否是清净心、虔诚心、恭敬心、平等心以及惭愧心,若有了这些心,福报就是不可思议的。

  问题二:「施」与「受」何者比较快乐?

  老和尚开示:

  帮助人、救助人,这就是布施。在佛法的六波罗蜜当中,第一个就是布施,布施包括自己的钱财、智慧、精神……等;依种类来分,大致可分成三类: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这三种布施都有功德。

  行布施时,应该要以慈悲心、恭敬心、平等心来做这件事情,才会有意义、有价值,而且未来的果报也是无穷尽的。《地藏经》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种善根,或布施供养,……,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

  现在有些人,布施是为了打知名度,让大众知道他在做善事,为求受到大众的肯定而布施,这样子就是有条件的布施,不是清净的布施。虽然是布施了钱财,也可以得到一些福报,但并非真正的发心,得不到无量的福报。

  在经典中有一个故事:从前有两兄弟,大哥个性好吃懒做、处处计较,甚至一毛不拔,悭贪不舍;弟弟却是很勤奋、很努力,喜欢广结善缘,所谓结善缘也就是布施,因为无论布施钱财、智慧,乃至于布施一个微笑,都有福报。

  这两兄弟的性格完全不一样,有一天遇到天灾地变,两人都往生了,一起到阎王殿报到,阎王对他们说:「你们两兄弟的个性虽然不一样,但在世的时候,也不是大奸大恶,所以都可以再转世为人,现在有两个地方可以去,第一个去处是接受人家的供养、布施;另一是专门赚钱修善,来救济人家、行布施。经过调查,这两个去处分别是:姓赵的人家,这是专门布施的,以及姓谢的人家,这是专门接受布施的,你们的意愿为何?」

  结果,哥哥真的转世到谢家去,因为家贫如洗,变成了乞丐,接受人家的布施、救济,但一生受苦无穷;而弟弟投胎到赵家,赵家有很多的财富,常将这些财富拿去修善、布施,结果因为勤修布施,不但得好名誉,而且广结善缘,福报愈来愈大。所以,我们都知道「舍得」「舍得」,因为有「舍」才会有「得」,如果没有「舍」就不会有「得」。

  藉由这个公案,我们了解布施才是一种福报。佛经上讲,要惜福、修福,修福就是要布施,没有布施就没有福报。在现今这个社会,我们行布施要基于慈悲心去做,不要存着想得到好名誉的念头,无所求的布施,社会才能够祥和,我们自己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