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载寒窗读楞严

  八载寒窗读楞严

  佛法这件事情,看起来似很难,如果念头正,心里专一,把一切执着看得开放的下,也不很难,只要你有诚心能长久的去行。

  刘文化看《楞严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往往整宿整宿的在佛前求,果然他得一种灵验。 有一天他在药铺看楞严经>,他的对面棹上坐着一位给药铺里管药的先生,姓黄名聘之。他两个人相距很近,黄正低着头写帐,刘文化看经像入定一样,心里豁然开朗!眼看在亮光里,出现一种境界来:有山河大地、楼阁宫殿周匝栏楯,清莹澄澈,俨如琉璃世界一般,还有一些天龙鬼神,护法八部,手里各拿着宝杵,在虚空伫候着。自己平素所住的这个污浊的世界,已完全看不见了!

  刘文化觉得很纳闷很奇怪!正在看得出神的时候,忽然来了两个鬼,而且这两个鬼还与刘文化认识。 原来这两个鬼,在世的时候,和刘文化都不错。后来因为打地亩官司,他们两个因为打输,气死了。刘文化虽然官司打赢,可是为争一块地,气死两个人,自己想想没意思,很后悔。于是把家庭交给他弟弟管理,自己出门访道寻师,开始禁绝酒色财气。因为忌色的缘故,夫妻之间失和,他女人气死了,女人一死,还有一位小姑娘,也随着死了。自此以后,刘文化觉得更伤心。又没什么挂碍,就天天住我那药铺里,诚心敬意的看楞严经>。

  现在既然遇到这么一个境界,又看见来了两个鬼,不但不像生气那样,而且来到刘文化跟前跪下,这时刘文化有点害怕的样子,就问:『你来有甚么事?』『请你慈悲!』两个鬼说:『我们来求你超渡我们。』刘文化想:既是要我超渡他,必定不要我偿命了。可是他又犹豫似的对那两个鬼说:『我自己还没解脱,怎么能超渡你?』『唉!』那两个鬼又哀求似的说:『只要你能答应一句,我们踏着你的肩膀就可以生天了。』刘文化想:既然不要我偿命,我答应一句,还能生天,这何乐而不为呢?就顺口答应了一句:『好吧!』有两个鬼走过去,踏着他的肩膀,一齐都飘然生天去了。

  不一会,他已经死去的女人,怀里抱着一位小闺女也来了。这一次来,不像先前那两位鬼一样,他来到跟前很欢喜!把那位小姑娘往地下一扔,就磕头求度。刘文化答应了一句,他女人和他那个小孩,也踏着肩膀生天了。刘文化这时候很诧异,自己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忽然他过去的父母也来了,见了他很欢喜的,并没跪下。彼此说了几句话,也踏着他的肩,生天去了。对于这些境界,刘文化看得明明白白,所说的话也记得恨清楚,究竟也不知是如何一回事。

  正在这样思量之间,忽然境界不见了。屋子里寂然无声,肃静得很!黄先生依然在对面的一张棹子上低头写着帐。不但眼里没看见什么境界动作,就是心里也没有想到有什么事,转瞬之间境界不见了。他忽地站起来说:『黄大爷(因为他岁数大,大家都是这样称呼他的),你刚才看见了没有?』『什么事?』黄先生抬起头来,像发呆似的,反问了这么一句,并且又继续往下追问:『我没看见,刚才怎么的啦!』屋子里经过他们两个人这样一问一答,把一种沉寂的气氛冲破了。黄先生因为自己追问的话,没有得到刘先生的解答也不再理会,依然低下头去写帐。刘文化以为刚才的境界,黄先生也同样能看见,然而相反的,他却没看见,刘文化知道这是自己的秘密,也就默不发表。

  后来,他把这些事情,都清清楚楚的私自告诉了我,当时我对他说:『这是破识蕴的功夫!识蕴破了之后往往就能看到这种境界。在楞严经>上不是说吗:「精色不沉,发现幽秘。此则名为识阴区宇。若于群召已获同中。销磨六门合开成就。见闻通邻互用清净。十方世界及与身心。如吠琉璃内外明彻名识阴尽。是人则能超越命浊。」心经>上也说:「照见五蕴皆空」如果看经的功夫深,对五蕴上不起执着,遇到这种境界不算回事。不过,对研究经的功夫固然要专,可是不要执着在这上边,如果有执着的话,就要入魔了。』后来,刘文化对这件事情,始终也没再告诉别人,我天天研究楞严经>的心,也亦发坚固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