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佛学于医学

\

  这里我有几句早已要说的话告诉大家。过去我有一个主张,多少年来,没得机会发表,也没贯彻实行。我这个主张不是别的,就是想“寓佛学于医学。”这并不是因我会医道才主张这样,就是我不会医道也主张这样。我早已看到,以后的出家人,除修行研究佛法外;无论如何要在本身上学一种养生的技能。过去的出家人,可以仗缘法,仗庙产等,维持生活。这法子恐有行不通的时候,不如在各人身上,有一种技能,既能借此技能糊口,又能弘扬佛法。

  佛称为无上医王,佛说修菩萨行,要于五明处求。五明中就有医方明,会医学的人,可以自医,又可以医人;对于慈悲救人的宗旨,还不违背。既能造福社会,又能利益人群;还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附带着把佛法也弘扬出去了。这样可以以佛法医心,以医药医身,身心俱无病,即可成佛

  寓佛学于医学的办法,首先要出家人,求得在本身上精于医道,将来办理国医研究所,施医所,养病院……等,一些救济事业。凡是各佛学院毕业的,都可以到国医研究所去学习医道,无论会中西医都可以。在应用的时候,无论贫富,当你给他治好病的时候,他很感激你!在这时,你给他讲佛法,讲因果故事,他很容易接受。或者在病危的时候,劝他念佛、念法、念菩萨、最低限度,能种一个大乘种子!(这在四摄法中,已有了三摄。)将来自己有产业,也不如自己会技能!

  ——恭摘录自《影尘回忆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