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为中国文化及智慧的宗教

  佛教为中国文化及智慧宗教

  ──二十四年五月在首都中国佛学会讲──

  此次承朝野名流居觉生、王用宾、焦易堂、彭养光、褚民谊、谢健、仇鳌诸公发起,邀太虚讲“在家菩萨戒经”;今日又在万寿宫设斋欢宴太虚,及首都各界暨新闻界同人,太虚愿在此与诸公略谈:

  中国黄帝以来,有道家文化约四千年;孔子以来,有儒家文化约二千五百年;汉明帝以来,有佛家文化约二千年。向来读书的人,以儒书为主,故歧视老、佛、而外之。若深入民间一观察,则知道、佛之为整个中国民族文化之要素,并不下于儒化。今以民族文化为立场,应整理、应发扬、应一律同视,而改变旧来拘执儒化之成见。

  二、从现代世界文化来说,在科学发达人类知识进步之今日,对于可作宇宙人生究竟信仰之教;殆仅存佛教,故佛教尤为现代唯一需要之宗教。以佛教为理性的智慧的宗教,公认为哲学的宗教,亦有认为科学的宗教故。

  三、佛之教义之所以最合于科学、哲学之理智信仰的,虽有多方面,而最扼要的,则在明“宇宙事物皆因缘所成”,而因缘、又即在宇宙事物中幻变而出,是故一切平等,而无创造的主宰的神。又、此因缘为宇宙人生之实现,故又是现实的、自由的、而不用求之于外。应用此理于世界,则可造成人类和平,应用此理于中国,亦可为民族复兴精神动力。(见正信六卷十一期)

  (附注)原题“在首都中国佛学会欢宴席上之演说”,今改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