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应如何对待佛化婚礼?

佛教徒应如何对待佛化婚礼?

  “佛化婚礼”最早是太虚大师践行“人间佛教”的一种方式,在台湾、香港、东南亚早已盛行,大陆近些年也出现了一些。但是,这种与佛教相结合的婚礼长期以来一直遭受着许多质疑,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存在种种争议,那么佛化婚礼值不值得提倡?怎样举行“佛化婚礼”更如法,更有意义,从而让婚姻家庭通过信仰得以提升?

  目前,在西方国家佛化婚礼很盛行,这是源于近代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理念,是菩萨行者在人间教化众生的方便形式。佛化婚礼对在家的佛教信仰者来说是佛、法、僧三宝为他们幸福人生和佛化家庭的一种祝福,也是佛化婚礼男女双方彼此承诺,持守“不邪淫”戒,相亲相爱的誓言。

  佛化婚礼对社会、家庭、人心乃至对人间佛教的推动,都有其正面、积极的作用。比如:佛化婚礼中,佛弟子彼此对其家庭责任心非常的坚定,佛化婚礼提倡戒杀、素食、不邪淫,比起那些为结婚而大肆操办杀生的传统世俗结婚方式更具有化俗,环保、护生、净化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佛化婚礼对佛教的弘扬,社会人心的安定、和谐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很值得佛教信仰者们关注。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大陆佛教也出现了一些佛化婚礼。但是,这种与佛教相结合的婚礼方式,长期以来一直受着人们的许多质疑,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存在种种争议。

人们争议的焦点主要如下:

  1、佛化婚礼值不值得提倡?佛教是度众生出“痴河”,帮人出离世间烦恼,趋向解脱。反而为他们征婚,岂不违背佛陀教义?

  2、寺院是清净修行的道场,怎么能让男女在这里举行婚礼玷污佛门净地?

  3、出家人是出离世间,修清净行,了生脱死,怎么能作证婚人?

  4、佛化婚礼应该有什么样的仪式礼节才合乎佛陀的教义?

  针对上述问题,本人根据所读佛教经典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佛教伦理的基本原理是缘起,缘起的世间,缘起的众生,缘起的一切事物都有其特殊性与共性。佛法不共于世间一切宗教的核心原理就是“缘起”(巴利语Paticca-samuppada),宇宙万物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成,因缘离散而灭,一切都遵循缘起的法则。在《杂阿含经》卷二(大正二·一二下)中,佛陀说:“我论因说因……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佛法的重心是放在“有情”生命问题的解决上,同样,佛法的弘扬也要遵循缘起的法则,不能背离缘起。众生是缘起的,众生的根性不同,学佛人不是人人都要出家,趋向解脱。就世间来看,就有乐于在家学佛修行的一类众生,这是人天善法的正行,也是出世圣法的根基,出世间法是建立在人天善法的基础之上。因此,在家佛教徒的生活方式中,出生、成长、成家、立业这是人生的必然过程。

  佛化婚礼是不是值得提倡?这是21世纪人间佛教弘扬中,佛教宗教仪式仪轨适应时代需求的一种方便形式,佛化婚礼是让佛教徒们感受到三宝的祝福,以及婚礼男女双方遵守不犯邪淫的誓言。

  在澳洲,一些佛教徒的婚礼都是在寺院举行,按照佛教基本的仪式,简单实用由寺院的住持为他们证婚,非常的殊胜如法。佛化婚礼不是提不提倡的问题,而是如何让佛化婚礼的举行更如法如律,利益一切有缘众生。

  第二、佛教寺院是佛教徒共修净化身心的宗教活动场所,是大众共同捐资的建筑物,是公共财产,为十方所有,由出家僧众负责管理使用。从古至今,佛教寺院是清修之地。但是,从世界各地的佛教道场来看,出了安静的禅修中心和严格受持比丘尼戒的持律道场外,佛教道场都需要面对社会人群,解决众生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不是一味的讲出离、念佛就可以应付了事。所以,西方佛教场所具备了多功能的用途。比如:教育、慈善、传统文化、佛教活动,包括佛教徒的婚丧嫁娶,消灾、祈福等种种实际的宗教活动。因此,把佛教道场认定为只是单纯的禅修或者念佛而已,那是很狭隘不切合实际僵硬的看法。世界各地所有的佛教寺院根据住持的发心、文化水准、修行程度和护持者的善因善缘以及建寺的因缘条件,各有其弘法利生的不同功能。

  事实上,从佛教道场的功用就知道,大乘佛教菩萨道精神是以自利利他为根本,不是单纯的自我解脱。佛陀本身就是宗教家、思想家、教育家,佛陀在《善生经》里对善生的开示如何做一个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那是佛陀对所有在家佛教徒的教导。佛陀从来就没有要求所有的人出家修行,而是根据众生得度因缘,契理契机为众生说法。因此,佛教道场是大众集体共修的场所,是全体佛教徒心灵的精神家园。

  在佛教看来,凡是国家法律认可的公开婚姻,都会受到佛教的认可。佛教严禁邪淫。所以,在佛教道场举行佛化婚礼是合法的,并不会玷污佛门,因为所有的佛教徒享有到佛教寺院做宗教活动的权利,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是为佛教徒的特权。

  第三、出家人是不是适合做证婚人?在佛陀的戒律中,没有看到相关的规定。根据《比丘尼戒》有一条很重的僧残罪,出家人不得作婚姻的介绍人。“若比丘尼媒嫁,持男语语女,持女语语男。若为成妇事,若私通事,乃至须臾,是比丘尼犯初法应舍僧伽婆尸沙。除此之外,佛教经典没有说出家人不能作证婚人,也没有说出家人可以作证婚人。

  第四、由于佛化婚礼在佛典中,对于佛化婚礼的仪式仪轨,没有统一的规定。在西方社会,佛化婚礼都是男女双方在国家法律下注册登记结婚,再到佛教寺院恳请法师为证婚人,以皈依佛、法、僧三宝,受持五戒,男女双方宣誓持守“不邪淫戒”要终身相敬如宾,在三宝恩光加被中,以及父母、师长、亲人、朋友们的祝福下,结为合法的夫妇,以爱情相助,以修道为因缘互相共勉的庄严、隆重的佛化婚礼。

  总之,佛化婚礼是人间佛教弘扬中的一种方便度众形式,它与现代社会众生的因缘息息相关,不是隐遁山林个人解脱的佛教。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缘起的世间,缘起的众生,缘起的修道因缘,人间佛教菩萨僧的因缘就是尽力推动世间一切善法,接引一切有缘众生离苦得乐,趋向解脱!人间佛教菩萨行者在自利利他的弘法利生中,为庄严国土、净化世间而努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