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大意

\

  ──九年五月在武昌龙华寺说──

  水流山崎,草绿花红,云腾鸟飞,蜂游蚁聚,极目之所能目,极指之所能指,极言之所能陈,极心之所能思,那一些不是佛法者?又那一些是佛法者?头头圆显,物物全彰,弥满清净中不容他佛法二字且无处安着,佛法大意又将从何说起?才说着佛法,早是将人人本来清净心地染污了矣!那堪更说什么佛法大意,况复一芥、一尘无非法界,一色、一香皆是中道,要说佛法大意,又那一些不是佛法大意者?原来没有一些些搏得合劈得开的可以翘示之曰:此为佛法,此为佛法大意。今漫欲于广众之中,说什么佛法大意,不等于撮捉空华,捞捷水月耶?虽然、水月道扬,空华佛事,彼亦一空华、水月,此亦一空华、水月,今正不妨以空华、水月之人,临空华、水月之地,为空华、水月之众,说空华、水月之法。愿诸君先将心中所蓄积的一切空却,了知毕竟无有能说法者,亦毕竟无有所说法,亦毕竟无有能闻法者,则自然与佛法相应,自然契会佛法大意,自然言言句句皆佛法大意。胸中若稍稍存留一佛法或佛法大意的字脚,则今日为之毒上加毒,便罪过不少!声明在前,要且怪不得了!

  一、众生所以识念之奋发,业行之冲动而流注而不绝者,以烦恼与无知为之障也。以烦恼障故有宗教,以无知障故有哲学,以烦恼障故有种种人群之事业,以无知障故有种种自然之学理,或出于反动的,或出于顺动的,耍皆如犬系于二柱中间,不问东旋西转,西旋东转,要不过是个打之绕此二柱而已。举心措心,悉成流转动念息念,皆归迷闷。是以若不闻佛法,不思修佛法毕竟没有得一毛头许真实利益的效果者。

  二、有佛有佛法,乃始为生无慧目无明所盲之众生启蔽除覆,去障离碍,使渐就开放解脱自在通达之途,由近及远,层叠以升,类为五,谓之五乘佛法,略摄一切世间出世间善法俱尽。是故若有一毛头许是善法者,当知无不从佛法界流出,亦复无不还归佛法界者。

  三、人乘

  四、天乘

  五、声闻乘

  六、独觉乘

  七、大乘(最上乘、普为乘、无量乘、菩萨乘、一乘、胜乘、佛乘、圆乘)

  八、悟大乘体、大乘自体相用

  九、从大乘境起大乘行、历大乘行获大乘果

  十、修习保持大乘初发心信根

  十一、止观防过

  十二、殊胜方便专念阿弥陀佛防退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