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要在起行

  佛法要在起行

  ──十二年腊月在武昌佛学院讲──

  吾辈学佛,应知三藏十二部一切言教,皆是教人起行之方便。若有虽解教理而不知起行者,即是违背佛意,不得谓之学佛。至后分立宗派,不过方便不同。故吾昔在广州讲佛乘宗要,曾将大乘各宗分为教门派、理门派、行门派、果门派四种。虽有教、理、行、果之分,而皆为起行之门。惟其如是,故佛教各宗如万水朝宗于海,皆当宏扬,不可偏执一是。然则今日学佛者,第一在先发菩提心,次则修菩萨行。以菩提心而修菩萨行,则不求证果而自证菩提之果。故华严经说善财童子自蒙文殊开示南行,处处参访善知识,皆曰: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行菩萨道,修菩萨行,惟愿大德开示训诲等。夫菩萨行本无穷尽,佛观众生根机,曾开八万四千法门,亦欲众生各随乐欲,信解起行以成妙果。中国在唐时各宗兴盛,各趋行果。唐后、教下各宗渐衰,惟达摩禅宗绵延不息。近日佛法昌明,教下各宗渐次恢复,而密宗尤为绝而复续,其于修行,直依果法为门而起,较显教更为紧切。所愿已发菩提心者,量自根机,若修密教以趋行,亦捷足先登之一殊胜方便也。(见海刊五卷一期)

  (附注) 本文自“佛学院行散学礼并欢迎大勇阿阇黎及陈皮两居士”中节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