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定无得观总持曼殊般若义

  一相定无得观总持曼殊般若

  古德示‘万法归一,一归何处’之训。然此不曰:万法归一,一归无处,正以申其一相之妙定,启其无得之正观也。万法尽归于无,固矣;但滞无成有,一昧于无事甲里讨生活,则将堕枯木禅豁达空等种种流弊。故巧设方便,而曰一归何处,俾行人于色心双舍、我法俱空之际,仍令活泼泼地圆观妙行,得永嘉惺寂之旨,饮曼殊般若之真实甘露,而可垂范于天下后世焉。或有大乘行人,精研教典,对此蕴处界、根尘诸法,原谓捞捷水底,月竟无有!何以故?缘起诸法,悉无自性故。如是十方三世圣凡法界一切所具之相,莫不洞晓空寂,了悟本来,乃遽谓真理已契,所作已办,而观行不务,理亦虚明,久之久之,卒成顽定。故永嘉大士于穷究般若真智之后,且以照而常寂之一相定易明,寂而常照之无得观难晓,力策行人,须惺过于寂,勿使寂夺乎惺,其下手处宜然。迨后功夫纯熟,寂照双圆,则惺而常寂,寂而常惺,亦尽脱二者之范围,宁容少许法尘,有所维系于其间哉?盖必也观一相之定,了无所得,斯无所粘缚。喻如行路,定为着脚点,将由之而趋向目的之地;观为放步处,乃由之而目的地渐到。若滞而不行,宁非定为之咎,致前途无有顺适之望!故须定观双运于一心也。曼殊为过去七佛之师,佛之智慧,悉皆具足,故般若会上,与文佛唱和其间,独以一相定无得观澈底开示,教令众生明生空兼明法空,生法双空,既归一相者,可即此而定矣;勒转头来,佛更言若菩萨摩诃萨不见法界种种差别及一相者,疾证无上正等菩提。连此一相,了无所滞,如是即一相定,即无得观。非一相定外别有无得观,无得观外别有一相定;非凡夫知见外别有佛知见,佛知见外别有凡夫见;得经言疾速获证知旨焉。

  抑又有一说,修净业人,念佛至一心境界,是属一相定,至一心不乱时际,不念而念,念而无念,念无得念,无得无念,一句阿弥陀佛任运推出,谁为能念?又谁为所念?谁为阿弥陀佛?又谁为非阿弥陀佛?人我众生圣凡诸相,毫不费力,尽消融于一串牟尼珠上,粉碎糜融,打成一片,更何论声之聚散,与佛之多寡?能念所念,念念空寂,亦念念妙圆。即观而定,阿弥陀佛慈容可掬端坐庄严于莲台之间,开目合目,便皆见之。即定而观,阿弥陀佛性同空寂,微念不可着,片辞无容执,而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依然存在于我清净妙观之中,不舍我之哀愿,而广为摄受。不特此也,弥陀愿力无穷,度人亦无量,将使十法界一切有情,尽转入于大誓海际,广为之度脱。曼殊大士,特观音、势至之类耳,发愿往生,首提其纲,后学宗仰,多遵其式。然则斯经也,殆佛亲宣之念佛法门欤!抑曼殊亲证之念境佛界欤!参以大乘起信论别说,注重于念佛方便,普为利导,获归安养,益信乎此曼殊般若波罗密经,诚足为修净业者之导师,而示后世以禅净融通之良范焉。(程圣功记)(见世界佛教居士林刊第一期)

  (附注)自‘三论般若讲要’中别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