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出家 报四重恩 济三途苦

  体慧长老明德寺3月22日开示

  台湾宝岛慈光寺体慧长老开示

  八关斋戒就是佛陀的清净戒律,清净梵行。佛陀因为有持戒乃至修清净梵行,才能断除所有的烦恼,究竟圆满成佛。在家人想要到西方极乐世界,更需要八关斋戒,对在家居士来讲是必修之课,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做早晚课一样,清净戒律就像太阳一样,有太阳世间才能平安吉祥如意。否则我们就会很苦,戒就是万善之本,佛是万德庄严,为什么呢?万德就是戒,戒就是让你众善奉行,万代表无量众善,佛要成佛就要以万善为基本,无量菩萨道的善事。万德比喻无量,佛陀是万德的庄严,无量的庄严,就是因为佛陀有持戒,戒就是万德庄严之本。清净戒律就像莲花一样清净没有污染,一尘不染,今天持的八关斋戒就像莲花一样,一点污染都没有,在家人的戒,虽然是好,但还是不够清净,所以只得人天果报,八关斋戒的果报在哪里?可以成佛,做菩萨,做阿罗汉,可以了脱生死。所以作为一个在家居士,虽然你们不能出家,但是佛陀也希望你们持清净戒,修清净梵行,哪怕一日一夜,佛陀也希望你们来持,所以佛陀勉励在家居士一定要多持八关斋戒。地藏经中的十斋日,就是让大家好好来受八关斋戒诵经礼忏,为社会祈福,为国家祈福,自利利他皆成就。持八关斋戒我们可以护国消灾,为国家,社会人民祈福,所以这个佛七法会,可以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可以报答父母恩,养育我们的父母也希望我们能够为他们消灾免难,让再生者增福增寿,已故者求生西方极世界。

  像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只要你是泰国的国民无论男众女众到了20岁都要短期出家,现在民主时代了,自由了,你短期出家一天也好,随你的便,为什么这么做呢,他们上至国王,下至百姓,为了要报答父母亲的恩惠所以一定要短期出家!现在虽然没有办法跟泰国人一样短期出家,但是我们可以受持八关斋戒报答父母亲的恩惠,但是不容易呀!前岐这么多的人,能来报恩的人却不多呀!但是也不错呀,你们能来佛陀也很高兴呀,你们真正做到孝顺父母!佛陀在《戒经》中讲:持八关斋戒就是最好的孝顺方法!“孝名为戒”你能持八关斋戒你就是最孝顺的孩子,所以大家都能成佛!持八关斋戒是非常有意义的,受八关斋戒就是人间的菩萨!

  体慧长老明德寺3月23日开示

  大家来念佛,念佛就能成佛。佛因为持戒而成佛,那我们也应该和佛陀一样,受戒持戒来成佛,戒很重要尤其出家人的戒可以成佛,做菩萨,出家人的戒可以脱离六道轮回了脱生死,证四果阿罗汉。所以今天受的戒是成佛的戒,做菩萨的戒律,了脱生死证四果阿罗汉的戒律,是非常殊胜的。在家人的戒只能得人天果报,保证不堕落三恶道使你在人天路上走,不能了脱生死。在家人想要了脱生死,脱离六道轮回想要做菩萨阿罗汉,必须要像今天一样受八关斋戒,清净戒律,清净梵行,目的是让大家脱离六道轮回,早日了脱生死,生死就是一种痛苦,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像日本大地震,大海啸,摧毁多少的家庭,千千万万的家庭都摧毁了。印尼大地震也是一样的,大地震又有海啸波及了多少的灾难。历史一直在重演,灾难一直在重演,生死是一种痛苦,但很多人还是不能觉悟,眼前一点快乐,把生死的大事都忘记,不想要了脱生死,为什么这样,因为你贪着眼前的快乐。所以,一直受轮回苦。就像现在很多人,生活好一点了就开始要享受了,不要修行了,也不念佛了,把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这种大事忘的干干净净。要知道生死的灾难就在我们身边,不修行死亡马上就来,不信你看看日本大地震,多少人在受苦受难,有家也归不得,你说家在哪里?刹那间整个城市变成废墟,惨不忍睹。

  佛陀说,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他不了解这个道理,所以才会贪着!要修行呀,修行才能了脱生死,才能像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救苦救难与世间。只懂得享受,福报享受完了,还是会堕落呀!现在有福不享来这里受戒,念佛,惜福,培福,再造福。学佛就是要福慧双修,所以出家是最殊胜的。八关斋戒就是短期出家,你能受一天八关斋戒的功德,比你供养全地球阿罗汉的功德还要大!八关斋戒功德太大了,你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所以只要你能受戒,你就肯定能成佛,能往生极乐世界。以一日一夜受八关斋戒的因缘,20劫不堕落三恶道。20劫足够你用功办道了。僧伽律讲:受八关斋戒一天的功德,使六千六百六十岁不堕三恶道的痛苦。所以我们现在能遇到八关斋戒,就像在生死苦海中,遇到了能无偿救度我们的大愿船,让我们度到涅槃彼岸。要观众生苦,发菩提心。众生太苦了,快点来参加佛七受八关斋戒,可以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何乐不为呢?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