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参学的你是为生死还是物质?

\

  禅宗这一法,非见性不可!不见性,生死不了。说你戒律好,持戒持的好,保住你这个人身还是可以,要说了生死,非佛法不行!这各种道门,各种的宗教,他们弄来弄去,也只是能保住人身,要说了生死啊,没希望!他不是干这个的,他也没有这个观点,也没有这个想法。说了生死,只有佛教才说这个,这不管哪一个宗教、哪一个道门,他不讲因果,这因果是佛教说的,佛说“三世因果”、“识本即是佛性”,其他的什么道都不说这个。

  佛说法四十九年也就是说的因果。佛说的因果就是出世间的因果,修六度万行这是要出世间,发菩提心菩萨道,这是世间因果,这一切的法都属于因果。在这一切行动之中没有染、没有爱,这就是出世法;你要有染心、有爱心,虽然你在那里念佛拜佛,你这也是世间法。想得真实的好处,用功的时候要忘身忘提,这才能得好处,你还在执著心、妄想心,还有贪心,你这还是世间的事,要出世间,一定要没有世间的染心,没有贪心,你这东寻寻,西找找,还是为的名利,要了生死到哪一天哪!根本就是也没有准备了生死。

  你们在外头当参学,是不是当参学?参学的什么?怎么才叫参学?目的是什么?都不知道。现在在外头东走西走,都弄什么!哪个地方随便,哪个地方钱多,哪个地方吃的好,比呀,这里问,那里打听,都往这个方向去了。不象古人,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不远千里游方,亲近善知识,从这个道场出来,又到那个道场,为了修行啊!现在都不是了。

  是不是说这里面没有修行人哪?修行人还是有,要比古人少一些。那以前在明朝清朝,有很多禅宗道场,每年也打禅七,哪一个丛林打禅七,禅堂里都有个把两个人得好处。你看现在打七,两天不打了,有的根本不打,这还得什么好处啊,干都不愿干了嘛!坐香也不愿意坐了,思想上根本没有这些东西了,都在名利财色上搞,你说这个样子来出家,来修行,那有什么用啊?

  现在来说,人也不少,不少是不少啊,真正发道心的修行人有几个?你还用问吗?看看还不知道嘛,他是个干什么的?有些人特别是装模作样,你说你骗得了谁?结果因果还是自己承当,你自己的事嘛,谁帮你承担?这就是开初目的不正派,结果还是邪歧。他这思想取向不同嘛,结果也不同。真正的踏踏实实修道的,没有一个不得道的,弄些虚假,弄些不实际,这个名声,那个名声都来了,那有什么用啊?

  要说真正的了生死,要踏踏实实的,这三十年五十载不变心,都在功夫上,那么才得一个好处,得一个实际。现在都不是啦,头一年出家是初参,贰一年就成老参师父了,到三年不参了,佛在西天。这比以前还快,出家三天就是初参,出家三个月就成老参师父了,再过几个月,也不参了,也不学了,到处跑,到处看。现在到处都差不多,北方这几个省还好一点,南方这几个省的出家人哪,你看像不像?不要说别的,你说**寺那些像不像出家人哪?**寺那些像吗?那都作什么呢!

  本来我们修行人不管他人,常思己过,不论人非,他非我不非,我非是自己错啊!这现在你们年青人还没找到方向,这说一说,本来不说这个,说这些干什么呢?他不修行是他不修行嘛,就是你既然到这里来了,也不得不说说,实在也没有什么可说,只有踏踏实实自己来修行、来用功,你用什么功都行,你得用!不管用上用不上,都要用,你虽然是还没用上,你总算用了嘛,这一番提厮一番新哪!坐那么一枝香,哪怕念一声阿弥陀佛,你总算是在修行上搞啊,不问他得利益不得利益,就这样用!说出家出初,成佛有余。一定要不辜负最初自己出家,有一个信心,一个坚固心,一个长远心,没有不成佛的!催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