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 正行

  正见,正行

  那麽这里就作一个比喻,“譬如村邑近大石山,不断、不坏、不穿,一向厚密,假使四方风吹,不能动摇,不能穿过。彼无学者亦复如是,”他作一个比喻,一个山整个是石头,一颗石头像山一样那麽大,那个石头是整体的,没有隙缝,所以说,不断,不坏,不穿,一向厚密,四方怎麽风来吹来打都,不能动摇它,也不能穿透它,这个就是阿罗汉的解脱。心安住、坚住。任何外在的一切六尘,都不能再使他动摇、颠倒、执着。所以无学的阿罗汉,就是这样子的。注意听喔!,这个才是真正的解脱处,“眼常识色”你看一些外面的形形色色,“乃至意常识法,不能妨心解脱,慧解脱,意坚住故,”真正的阿罗汉,在六根六尘中,不会受风吹雨打影响的,为什麽?因为,“心解脱,慧解脱,意坚住故,”不会再动摇啦,很安定很坚住的,“内修、无量、善解脱,观察生灭”一切法来一切现象来,内修无量,善解脱,观察生灭,哪一法来不是生灭法?哪一法来不是缘起法?哪一法来不都是无常吗?所以念念跟明相应,其实就是念念跟正见相应,也就是念念跟缘起相应。这样子的话,一切法来都是观察的因缘,解脱的因缘,那还会不会颠倒执着?不会的。

  “尔时、二十亿耳重说偈言:‘离欲心解脱,无恚脱亦然,远离心解脱,贪爱永无余,诸取心解脱,及意不忘念。”这个就是六处解脱,前面讲的重覆,“晓了入处生,于彼心解脱,彼心解脱者,比丘意止息,诸所作已作,更不作所作。”这个就证阿罗汉啦。“犹如大石山,四风不能动。色、声、香、味、触,及法之好恶,六入处常对,不能动其心,心常住坚固,谛观法生灭”他这个偈语就把前面讲的内容重覆一次。“尊者二十亿耳说是法时,大师心悦;诸多闻梵行者闻尊者二十亿耳所说,皆大欢喜。”这一经我们的主题也是在讲解脱的部分,我们就知道真正的解脱是什麽,在哪里解脱,解脱以後的心境是怎麽样,(这一经里)都已经有啦,这一经对我们一个用功修行的人是蛮重要的,我们对自己要时时刻刻的验证自己,修行的解脱不是说我们今天在上课啦,知道一些法意啦,以为我懂了我会啦,那个还是知见上的问题,真正的受用处是在内心的贪瞋痴的降服,烦恼的不起,这个才是真正的解脱。

  但是如果我们不先学正见,我们没有正确的方法可以作,我们今天没有把握到根本,我们在枝末上用功,就不能究竟解脱,所以上课是必要的,建立正见是先决条件,一定要的。但是我们学了这个正见以後,一定要很用心的精进,依法奉行,处处勘验自己。在哪里下手?六根触六尘处!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触到色声香味色法,平常心灵会起什麽反应,我们眼见色耳闻声起了什麽反应要看清楚,起了痛苦烦恼,起了执着起了贪取瞋恚,我们要发觉它,看清楚它的真相。我们也能了解不动的时候是怎麽样,不贪、不瞋、不取的时候是怎麽样,也要明白,从贪到不贪、从不贪到贪,这个过程也要明白,你能明白发觉的人,能看清楚的人,你的修行啊是很容易、很简单。

  所以为什麽我一直叫你们说:我们在生活中,第一步先要觉知,你现在在做什麽,你现在在起心动念,你现在在所有的根尘触的过程中,你要保持你觉知,知道你现在在什麽状态中。这个觉知就是入门的要道。

  不然我们都落在想,我们的意识的习惯,已经把我们任何一个时刻,都落在想里面,你都在回忆过去,都在想像未来,你从来没有很明白的,观察当下的身心状态,很少人活在这个当下里面。为什麽叫你们要用‘看\’,这个字奥妙,因为只有‘看\’才能回到当下。你一思惟、一想像都是落到过去跟未来。

  那要不要思惟?当然要思惟,我们思惟法义,思惟一切的正见内容,但是思惟过了、明白了,就不要一直执着在这里面,还是要回到现实的当下来,我们每天生活二十四小时,每一个当下都是开悟的因缘,都是见法的因缘。

  所以大家注意喔!不要以为我们到深山去,我们要作法会,我们要作些什麽才能受用、才能修行,不是。你们在听我说话的当下,还是在修行用功。佛陀在开示的时候,很多圣弟子当下返观,当下就解脱了。同样的喔,我们今天在这里上课听法,如果你们现在听得进去,能当下反应、当下反省、当下返观,也一样的可以体会到喔,所以我们要把握的是每一个当下,每一个当下确实都是解脱的因缘,尤其是在听法的时候、听正见的时候,每个当下。善於把握的人就可以解脱。我们因为谈到这个地方来快接近尾声,我们在谈解脱的内容,将来谈一个涅槃的内容,就差不多结束,所以这个地方我一直在提醒你们用功的方法、用功的重点、用功的下手处,一直在提醒这个,为什麽?因为这个地方越来越重要,我们这个课就要结束了,所以我们不能一直只有在理念上、知见上,一直在思惟而已,现在想办法能用得上,能在生命中、生活的时时刻刻中随时都用得上,那才有办法受用,这个地方很重要,所以我一再重覆的谈到观照啦、谈到用功啦、谈到下手处一直在重覆这个,大家要明白这个是很重要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