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佛”都不认识怎样能够成佛呢?

连“佛”都不认识怎样能够成佛呢?

  学佛学习佛的什么?存心,用心。也就是学习佛的心地。佛的存心是菩提心,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佛的用心是利益众生的,地藏菩萨就是跟佛这样的学习。虽然他没达到圆满,但是他已经达到八十分、九十分、九十九分了,所以当了菩萨。

  当然,诸位道友我们永远要肯定的,佛是不会害人的;佛是不会悭贪吝惜的;佛是不会心量狭窄;佛是没有自私自利。有人去骂佛,佛也是不会生起的。学习佛的心地,这样你学习地藏法门或者任何法门都能成就!为什么?一切唯心造这个纲领,这个心地和见解,如果你没掌握,念阿弥陀佛你怎么念,都是“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拜佛容易敬心难”,就是恭敬的心困难。恭敬的心提不起来,这个“额头磕破了也徒然”。

  所以诸位道友,多少在家和出家人表面上,都在学佛,实际上真正的存着佛心、佛的心地、佛的思想的人有几个呢?所以,在《法华经》上佛告诉我们开佛知见就是心同佛心。

  我们今天虽然表面上念佛、诵经、打坐,做了一些好事,但是没有佛那样的心地,你所修的都叫善道。《华严经》上佛告诉我们“忘失菩提心修一切善法,是名魔业。”这个要懂。修《地藏经》也是这个道理,如果在念诵《地藏经》的过程中,不思维地藏菩萨的悲愿,在日常生活中不按《地藏经》行持,就无法发起菩提心。

  很多人学佛,到现在还不知道什么叫做佛。简单的认为眼前的一尊佛像就是佛,错了,那叫做佛像。佛像和佛,一定要懂,佛像是表法的,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佛。所以佛与佛像要分开。那什么叫做佛呢?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叫做佛。一个连“佛”都不认识的人,怎样能够成佛呢?

  看看“佛”字是怎么写的,“亻”旁加一个“弗”。弗,字是“不要”的意思。有了人就有欲望,有了烦恼,有了痛苦,有了是非,有了恩怨,有了执着和分别。这个人能够把这些全部都放掉、放下、放弃,统统放下了,那么没有烦恼就是智慧,没有了是非就是清净。这样转过来这个人,就叫做佛。

  你有没有发现,居士林、念佛堂里有些人,表面上在修行,实际上恩怨一大堆,执着一大堆,动不动就拉帮结派,动不动就争名夺利,动不动就是非恩怨。这个就是看了“佛像”,不懂得什么叫做“佛”。没有自觉,没有觉行,没有觉他,没有觉行圆满。表面上在学佛,行动上没去做。

  “佛”这个字,教育我们放下了一切的悭贪吝惜,贡高我慢,种种一切不善的。那我们今天没学佛呢?当然不懂得佛法,就悭贪吝惜。学习佛以后,跟人家争名夺利,这种对象不叫学佛人,是在破坏佛教,破坏佛的形象。

  为什么推荐《地藏经》?因为地藏菩萨发了很多殊胜的愿,他的愿对众生就有加持力。修《地藏经》消业障很快,获得智慧,对自己修法也很殊胜。尤其是满愿方面,地藏菩萨是满愿本尊,我们很多愿望都可以通过祈祷地藏菩萨来完成。所以我们念《地藏经》的时候,祈祷自己的大、小乘戒律清净,祈祷自己修法顺利,祈祷自己能够度化众生,这些都是很好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