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泰然面对众生相》

  要如何修?我常说,人要站稳现在而往未来看。有的人老是想到过去,有的人则常担心未来,未来的事未可知,但愿那是美好的,当要有迎接厄运光临的心理准备,即使可能是一种最坏的结局产生。想想,还会有什么事会比死更可怕?如果不幸必须坐牢,也还没有到死的程度,何况坐牢也还没有发生。现在还没有发生的事就不需要紧张,只要检讨过去、 计划未来,而面对当下,步步踏实地向前走去,便是人生的励炼,就是一种修行生活

  此外,如何使得自己的身心不受他人干扰,也很重要。不管发生任何情况,都宜当作是一种人间相、一种世间相,当作是处处都可能发生、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平常事。如何在没发生情况以前,未雨绸缪化导转无形;如何在发生情况以后,亡羊补牢用自己能够运用的资源来处理、化解这些问题,心中只有需要处理的事,没有被这些问题所困扰而造成的心结。

  问题,甚至帮助他人来化解问题。因此一个人的人生修为也可以影响另一个人、全家的人、全社会中的许多人。古今中外许多的伟大人格就是如此产生的。

  许多人在诸事顺利时,傲慢、自尊、自负、自信,总觉得他们自己是可以主宰一切、安排一切、负责一切的,因而疏于自我的约束和检点,一旦遇到重大的挫折发生时,就会错愕不已、自我失控而惹下大祸。

  一个有修养的人,对于一切不如意的事,不求自己眼睛看不到,不求自己耳朵听不到,不求自己接触不到,但求自己不会被这些不如意的事所击倒,但求能够让自己以及相关的他人,都能履险如夷,并且免受负面的影响而产生困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