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与工作互不抵触的

  一般人对修行的认知、想象,大概只停留在打坐、念经、拜佛闭关、打禅七等行门的修持,这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佛法讲的修行是要修正和调整我们身、口、意三种行为。也就是说把我们身体的、语言的、心理的三种行为,修改一下、修正一下,这就是修行。

  修行最要紧的就是随时随地保持念头的清净,不要存有坏念头,也不要做坏事、说坏话。它有两个路径,一个是修慧,一个是修福。自己烦恼的减少或消解,叫做修慧。诵经、拜佛、忏悔、打坐、拜忏等方法,都可以用来反省自己、改善自己内在的观念和习气,以及内在的烦恼,帮助我们增长智能。

  修慧的同时还要修福,就是多帮助其它众生,其它的众生是谁呢?就是跟我们在一起生活、工作,跟我们共处在一个大环境之中的人。但是该如何帮助他们呢?用头脑、体能、时间、财力都可以,帮助人就是一种修行,修的是福报功德,这种功德可以帮助很多人从贫病苦难之中得到平安、得到快乐、得到幸福。

  如果以这个标准或定义来理解修行,其实我们在工作中就可以修行。有句话说:「身在公门好修行」,为什么一个人在公家机关,或是做政务官的时候,是最好的修行时机?因为这是修善、积福、积德的大好机会,如果在法令上、政策上、执行上的方针能够多动一下头脑、多说一句恰当的话,就能够使千万人得到利益,那就是修行了。

  对一般人来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工作就是工作,不要一边工作一边埋怨、发牢骚,或是一边指桑骂槐很不满意,这样就是敬业、就是修行。反之,如果懈怠草率,做任何事都觉得懒洋洋的,就不是修行了。这与中国人工作的时候讲求敬业乐群,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讲求同舟共济是相同的。因此,修行的基本观念,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

  有一次我在日本,有个信众煮菜给我吃,她说自己是以修行的心煮这道菜,用来供养法师。我听得满心欢喜,我告诉她:「这个菜里面,已经具足了诚恳心、菩提心、恭敬心、供养心,这确实是修行。」

  我们做任何事时,如果都投以全心的真诚,那就是修行,修行与工作原来就是不相抵触的。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工作之余,做比较专门的、持续的修行,工作中与工作外的修行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工作自在语:

  我们做任何事时,如果都投以全心的真诚,那就是修行,修行与工作原来就是不相抵触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