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修行?

  修行就是彻底改变自己的习气,

  让自己做一个有理性、有智慧的人,

  改变自己面对环境的心态。

  很多人以为吃素念经、礼佛拜忏、做慈善工作,甚至修神通、修到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是把身上的气脉打通了,就叫做修行。其实,所谓修行,简单的说,就是修正自己身体、语言、行为的偏差,通过任何方法而达成这个目的,就是修行。所以,上述如诵经拜忏、吃素礼佛,这些作法的确可以让我们得到身心的平静安定,因此,它也是修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修行的目的,这要弄清楚才行。至于修禅通,佛教主张因缘果报,一切的一切皆缘于过去生活中的业力牵引,而有现前的受报,未来的出路,也要靠着各自本身的努力才会慢慢好转,单凭神通的无济于事的。

  很多人梵具唱得很好,诵经持咒都很熟练,这样固然很好,但这只是修行的入门功夫。所谓:‘诵经不如解经,解经不如行经。’经典教导我们修行的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还要一步一步确实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间,还是跟以前一样,动不动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那表示吃素诵经只做了表面功夫,对于修正自己的习气、行为和观念都没有丝毫的益处。

  我们要转变行为和观念,就是把贪、嗔、疑、慢、这些毛病改正过来。与人相处的时候,除了要用慈悲心、包容、宽恕别人的错误;同时,还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成果奉献给众人,随时随地能运理性和智慧,解决各种烦恼,所以,一个修行深厚的人,非但对自己有利益,他的行为举止也一定能能嘉惠他人。

  曾经人一位太太来向我求助,她的先生吃喝嫖赌样样来,一回家就把家里搞得鸡飞狗跳,连小孩子都怕看到爸爸回来。我问她想不想离婚?她说她希望还有机会挽回婚姻家庭。我建议她至心诚恳的念二十万遍《准提咒》,可能会有转机。结果,她的先生还是和往常一样,一点也没变,反倒是她改变了。她说,诵二十万遍《准提咒》之后,让她的心安定下来,心一安定,慈悲心和智慧心就像泉水一样涌了出来。她不再整天埋怨先生,也不怨叹自己命运不好、遇人不淑;她全心全意抚养三个孩子,还教导孩子要同情爸爸的不知悔改、愚蠢可怜。因此,她的先生每次喝得醉醺醺回来,她跟孩子不再躲得远远的,也不吵架,他们嘘寒问暖、发自心底的关心他。渐渐的,她的先生回来也不好意思吵闹了,家里的气氛也就慢慢改善了。

  所以,修行就是彻底改变自己的习气,让自己做一个有理性、有智慧的人。改变自己面对环境的心态,那么,再恶劣的环境都可以泰然处之;这样不但可以让自己身心安定,也可以帮助身边的人开发内在智慧,得到身心安乐。这就是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