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修行

  禅的修行, 目的是要让我们在生活中能够身心平安、少烦少恼, 所以学到观念、方法后, 一定要经常练习,才能达此目的。

  在中国禅宗的传承上,至今尚有临济和曹洞两个宗派,教人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临济宗的方法是参话头,曹洞宗则为修默照 。

  参话头,即心里平静时自问:「未出娘胎前,我的本来面目是谁?」这一话头不是用头脑去思考,或者由「我」来回答,而是由话头自己给答案。用头脑思考,想出来的是烦恼、是分别心,而不是智能。

  但在心情混乱时,则先问:「是谁的心情在混乱?」心情混乱,内心一定不快乐,既然不快乐,为何这个「我」还要自愿不快乐呢?这一问,混乱的心自然会平静下来。当心平静后再问:「我的本来面目是谁?」

  话头的目的,主要是将自我中心的执著,逼到死角去。唯有自我中心粉碎时,与解脱相应的无漏智能才会现前。大乘佛法主张众生平等,不仅众生和众生是平等的,众生跟诸佛也是平等的。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而佛性就是我们未出娘胎前的本来面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