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信徒的处世原则

  作为在家的佛弟子,除了五戒之外,对于子女,应当善尽抚养的教育之责;子女对于父母应该孝顺忠实,不得浪费父母的财物,父母年老或虚弱之时,应尽援助和敬养之责。

  学生对于老师要致礼敬,并且深深体念老师的教诲;老师对学生当以恳切之心,将自己的技能和学问,尽量地传授,并给予爱护。

  丈夫应爱他的妻子,尊敬妻子,并且对妻忠贞,适时给予适当的衣服和装饰;妻子应善为维持家庭生计,亲切地接待来访的亲友,对丈夫要贤淑而有贞操,照顾丈夫的财产,热心而勤勉地作一个家庭的主妇。

  对于亲友和同伴要以平等的态度相待,要经常表示亲切和郑重;要为对方的利益设想,予以公平的方式分配共有的财物;不可掉于轻率;当其必要之时或于危难之际,应给予保护;遇到不幸,更应把他视作自己的忠实伙伴。

  主人对于属下,勿使负起超过其体力或能力的工作,不要勉强他们,应该多为他们的幸福设想而给予照顾,应给予适当的食物和费用;他们有了疾病,要加以照料;要许可他们有充分的休息。

  属下对于主人,当尽力为之服务,以愉快的心情,担负起所做的工作,尽量做到能使主人满意的程度;不要批评主人,更不可咒骂主人。

  作为一个在家的佛教信徒,对于出家比丘比丘尼们的身、口、意三业,要以非常友善的态度来接近,欢迎他们到自已的家中乞化,并且供给他们用以维持身体的必需品。

  这段教训,出于“阿含部”的《善生经》。由此可见,佛陀宗教即是人间的宗教。

  摘自《佛教入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