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沟通智慧

  圣严法师:办公室的沟通智慧

  在纷乱的环境中,如何把心静下来?假使办公室里突然有人出言不逊,冒犯了您,这时该怎么回应?

  我们首先要理解,环境永远是混乱与变动的。那什么是不混乱呢?只要变动是有秩序的、有规则的,就不算是混乱了。「乱」不容易避免,能化解「乱」就是智慧。

  最近有位弟子开会时和人吵架,我劝他:「既为修行人,何必与人争吵呢?」他马上说:「对不起,是我控制不住情绪。」但他又说:「我并不想吵架,是对方一再撩拨,我就脱口而出,回话过去了。」

  我说:「我们修行人不应有这样的情绪表现。」他再三道歉。如果他不是修行之人,也许会不服气地反驳:「吵架不是我的问题,师父应纠正的是对方,不是我。」

  办公室并不是天堂、佛国,或者是一个乌托邦的幻想环境,我们必须清楚,只要有人、有事,就很难事事如意。只要有这样的体认,就不会受混乱影响,甚至能处理混乱。

  公元二千年,我参加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世界宗教领袖高峰会议,世界各国有几千人参于,有一个场次是自由发言,主席要大家举手取得发言权,但许多人早就冲上台,场面非常混乱。主席就说:「我们是宗教领袖,请展现谦让。」这些宗教领袖赶紧回到座位坐下来。大家原先只想争发言,造成了「乱」;主席适时利用智慧,让「乱」平息。

  我们在工作环境,常会遇到出言不逊的人,理直气壮地纠正你,或是要让大家知道他受了委屈。此时,不要和他直接冲突,以免受到更多伤害和委屈。可以请你的上司或同事向他劝说,不妨坐下来慢慢谈,若有人做错了,可以改进,没有必要大声争执。如果能够这样做,相信事情多半能化解。

  如果是主管常在办公室出言不逊,相信老板不会喜欢这样的主管的。如果他是老板,公司经营一定会出问题,当下属的人可以选择离职;如果无法辞去工作,而老板又常常骂人,只好调整心念:「我要的是这份工作,他喜欢骂人,那就让他骂吧!」

  但如果处处想要向老板讨回公道,追回尊严,不但让自己日子过得不快乐,也让问题更雪上加霜了。

  「乱」不容易避免,能化解「乱」就是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