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道 一 不修不坐即是禅

  平常心是道

  一 不修不坐即是禅

  江西大寂道一禅师云众云:

  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污染。若欲直会其道,平常心是道。谓平常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捨、无断常、无凡无圣。经云:“非凡夫行,非贤圣行,是菩萨行。”

  只如今,行住坐卧,应机接物,尽是道。道即是法界,乃至河沙妙用不出法界。若不然者,云何言心地法门?云何言无尽灯?一切法皆是心法,一切名绵是心名,万法皆从心生,心为万法之根本。经云:“识心达本,故号沙门。”

  名等义等,一切诸法皆等,纯一无杂。若於教门中得,随时自在。建立法界,尽是法界;若立真如,尽是真如。若立理,一切法尽是理;若立事,一切法尽是事。举一千从,理事无别,尽是妙用,更无别理,皆由心之回转。

  譬如月影有苦干,真月无若干;诸源水有苦干,水性无苦干;森罗万象有若干,虚空无若干;说道理有若干,无碍慧无若干。种种成立,皆由一心也。

  建立亦得,扫荡亦得,尽是妙用。妙用尽是自家,非离真而有立处,立处即真,尽是自家体,若不然者更是何人?

  一切法皆是佛法,诸法即解脱,解脱者即真如,诸法不出於真如,行住坐卧,悉是不思议用,不待时节。经云:“在在处处,则为有佛。”

  佛是能仁,有智慧,善机情,能破一切众生疑纲,出离有无等缚。凡圣情尽,人法俱空,转无等轮,超於数量,所作无碍,事理

  双通。如天起云,忽有还无,不留碍迹,犹如尽水成文,不生不灭,是大寂灭。在缠名如来藏,出缠名大法身。法身无穷,体无增减,能大能小,能方能圆,应物现形,如水中月,滔滔运用,不立根栽。不尽有为,不住无为。有为是无为家用,无为是有为家依。不住於依,故云如空无所依。心生灭义,心真如义。

  心真如者,譬如明镜照像。镜喻於心,像喻诸法。若心取法,取涉外因缘,即是生灭义;不取诸法,即是真如义。

  声闻闻见佛性,菩萨眼见佛性,了达无二,名平等性。性无有异,用则不同,在迷为识,在悟为智,顺理为悟,顺事为迷,迷即迷自家本心,悟即悟自家本性。一悟永悟,不復更迷。如日出时,不合於冥,智慧日出,不与烦恼暗俱。

  了心及境界,妄想即不生。妄想既不生,既是无生法忍,本有今有,不假修道坐禅。不修不坐,即是如来清净禅。如今若见此理真正,不造诸业,随分过生。一衣一钵,坐起相随,戒行增熏,积於净业。但能如是,何虑不能?久立诸人珍重。(《景德傅灯录》卷二十八、大正五一·四四O)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