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的团体生活会不会太呆板了?

圣严法师:规律的团体生活会不会太呆板了?

  不会,像我们出家人的生活,我们主张要随众,随着大众叫做随众。随着大众一起生活,我们随众起床,随大众上殿过堂,随众作息,这个都是团体生活,团体生活能够培养出自己向上的心,因为其他的人都是那么精进,都是那么用功,都是那么有一种进取心,自己一个人没有进取心也变成有进取心,所以随众并不是一种好像呆板的事,好像就是变成机器一样。

  其实在军中来讲,军人也是一样,军人它是一个团体的生活,其实军人并不是那么呆板,并不是那么枯燥,军人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他是不同的人在一起共同的生活,他自然而然有一种互动的这种力量在,既然是互动,彼此互相影响,互相影响就会往好的,往好的一面是比较多的,所以很多人说是这个人掉队了,这个人脱队了,这个人脱序了,这都是散漫的原因,因此我们进了轨道,进了团体,进了人群,一方面接受人群,一方面自己被人接受的时候,这散漫之心自然而然没有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