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生命的价值观?

如何建立生命的价值观?

  遇到工作中的种种状况,要懂得用方法调适自己,将身心安定下来,把工作上的挑战当成是提升自己的机会。

如何建立生命的价值观?

  如果我们缺乏生命的意志,并且对生命价值没有正确的认识,那我们就会生活烦恼中,常常觉得不知该何去何从。也许今天向东,明天又变成朝西,没有一定的目标方向,没有一定的立足点。

  养儿育女、传宗接代,或是日常吃穿,虽然是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但如果我们仅仅把这些当作生活的主要目标,那就与动物没有两样了。譬如流浪狗、流浪猫找东西吃,吃饱了以后,牠们会生小猫、小狗,这就是牠们繁衍和生存的需求。如果我们做为一个人,只是为了这些而奔走经营,那就跟牠们是一样的。

  假使我们生活得非常富裕,一个月能够赚得几十万或是几百万,华屋、美食、华服,样样不缺,但这能保证会过得快乐吗?这种生活是靡烂的,只追求物质的享受和刺激,而忽略了生命的意义与目标。相反的,如果我们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都非常明确,即使物质生活差一点也没有什么问题,我们仍然是一个健康的人。因为,只要心理健康,就能少一些执著烦恼,生命就会多一些智慧而发出光辉,这个就是精神生活胜于物质生活。如果精神生活低于物质生活,那我们就跟动物相同,动物的本能就是男女、饮食,再加上生活环境里其它的物质享受。

  记得曾有一位菩萨招待我吃早餐,只见那桌上的大托盘里已经摆了三个主菜了,另外还附上花生米、豆腐乳、萝卜乾、榨菜等小菜。除此之外,还有一大盘的水果,里面有苹果、芒果、柳丁和木瓜。再回过头看看几十年前我师父东初老和尚的早餐,他每天都是一块豆腐乳、一碟花生米;豆腐乳还要把它切成四小块分四天吃,一小碟花生米也是吃上好几天。每次都是吃了好几口粥才夹一颗花生米,然后再吃好几口粥再夹一点豆腐乳,却吃得津津有味。他从不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清苦,总是自得其乐,活得很高兴。我很欣赏他老人家吃得那么快乐的模样,而我那时跟著他一起生活,也觉得很快乐。

  又譬如,美国在流行嬉皮的年代是非常富裕的,但是过度奢华靡烂,生活反而过得并不快乐。于是有些人开始反社会潮流,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享受,变成嬉皮在街头流浪。当这个风潮过去以后,有些人因为习惯了嬉皮生活,就跑到像尼泊尔那样贫穷的国家去居住体验,虽然过得非常简朴,但是很快乐。

  我曾经在山里闭关六年,当时物资非常缺乏,连牙刷、牙膏、肥皂都没有,但是我很能善用当下环境的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譬如用盐当牙膏,用手指或将青树枝咬碎当牙刷;将落叶烧成灰用来泡水洗衣服,因为灰是碱性的,所以可以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即使物资是那样缺乏,但也没有对我造成什么困扰,我依然过得很快乐。

  还有,以前我刚到美国时,物质方面也是很困乏,吃的、用的,什么都没有。现在回想起来,我很感谢美国的街头,因为只要傍晚到纽约街头转一转,就有许多别人丢弃的东西可以捡拾。那时我体会到: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才是拥有最多的时候,也感受到天下之大、天下之好。

  所以,贫不等于痛苦,富也不等于快乐。无论我们的生活条件如何,只要我们能建立正确的心态与观念,勇敢地面对生活,接受它、欣赏它,就容易得到满足与快乐。

  佛经里常教我们要少欲知足。所谓知足,就是多也足、少也足,有也足、无也足,并不是说完全不要,一切都不要,那就不行了!而是有就要,如果少就少要,完全没有就不要,因为不要也不一定活不下去,不要有不要的生活方式。

工作便利贴

  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才是拥有最多的时候,也感受到天下之大、天下之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