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的背后还有一颗“佛心”

  我们的身体经常在不断地变化,其实我们的念头也一样,一个念头接着一个念头,川流不息、变迁不已。所以,佛教的基本观想方法“四念处”中的“观心无常”,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明白,心念在刹那之间生灭不已,是虚幻的。

  一般人的心是烦恼心、妄想心,心念经常在浮光掠影、捕风捉影的情形下变动不已,所以并不真实,只是暂时而非永恒的存在。我在美国遇到的一些西方人,常常会改变主意,如果问他:“昨天不是答应了,今天为什么反悔了呢?”他就会回答:“I change my mind”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我改变主意了。”其实“ mind ”在英文里就是“心”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说成:“我改变了我的心。”这就是无常的心,因为它是可以改变的,昨天想的跟今天不一样,刚才想的和现在不一样。自己的观念可以互相冲突、违背,向着不同的两个方向走,这就证明我们的心是无常的。

无常的背后还有一颗“佛心”

  不只西方人如此,所有众生的心念都随时在改变。佛经告诉我们,众生的烦恼心变化不定,一个念头有“生、住、异、灭”四种型态,前念与后念也会互相交替、念念相续,不断地生灭、变化。今天你看到一朵玫瑰花,觉得很欢喜,想要闻闻它、亲近它,明天却因为玫瑰的刺扎痛了你的手,让你的心念改变,觉得这朵花真讨厌,就不想碰它了;对人也是一样,今天觉得厌恶至极的人,经过一段时日,因为和他愈来愈接近,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人,就会愈来愈喜欢他,这就是所谓的“日久见人心”。由此可见,我们的看法和观念都会改变,这就是无常的心。

  “心”是我们的主宰,所以我们一讲心念无常,好像就失去主宰了。其实,正因为心念无常,我们才会见到,在无常背后还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心,就是所谓的“佛心”、“清净心”,也是禅宗所说的“明心见性”中所要明、要见的心,也是智慧心、慈悲心;它没有自私自利、自我执着,也没有以自我为中心。

  清净的心也是不变的心,否则,今天成佛的人如果改变心意,说一声:“I change my mind。”明天就又变成众生了,一个已经解脱的人,完成了清净的智慧心之后,就再也不会三心二意了;因此《涅盘经》指出,无我常住不变的心,就是佛心。不过,可能是因为佛法一直强调这个世界是虚幻的,影响所及,很多中国文学作品对佛教的描写就是消极厌世的,似乎佛法讲的不外是虚幻、无奈、无常,古典名著《红楼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并非如此,佛法所讲的无常是非常积极的,就是因为无常,所以才不需要失望。虽然现在烦恼很多、忧虑重重,感到非常痛苦,但随着时间过去,环境改变,就会有新的情势出现,我们的感受也会跟着慢慢转变,心情就会变得开朗。例如先前你可能觉得很忧虑,好像已经毫无希望、前途一片黯淡,但是听到我说的佛法后,心念一转,马上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明前景, 所以,无常的观念,实际上能为我们带来无穷的希望。正因为念头可以纠正,只要改变观念,前程就会跟着转变,这样即使环境不变,未来的希望仍然会在我们心中不断的展现开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