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获得解脱

靠自己获得解脱

  我常常想,现在这个社会真是不可思议,什么事都讲究快速,连修行也不例外。很多人都以为找到一位大师,有一套秘方,就可以立即成佛。那有这么便宜的事呢?当然,也不能怪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在《楞严经》里面,也看到佛陀的大弟子阿难,在佛前忏悔说,他以为跟在佛陀身边,佛陀就会在一个最恰当的时机,赐给他解脱生死智慧。结果到头来,佛陀还是得苦口婆心、循循善诱,指点他解脱之道,让他自己找到清净的智慧心,靠自己的觉悟来了脱生死。

  所谓“个人生死个人了,个人业报个人消”。就是说每一个人的生死烦恼,都要靠自己从修行中获得解脱,即使亲如父母兄弟,也不能代替;就像吃饭一样,自己吃,自己饱,谁也不能帮谁吃饭。不过,大家也许要质疑了,我们常说做功德回向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岂不矛盾?其实不矛盾,比方说家属过世了,我们帮他助念,那是因为亡者的神识还在,我们念佛,他听见了,也跟着我们一起念佛,所以对他有帮助。

  也有人因为亲友遭到困厄,希望帮他消业,就去拜忏,这有用吗?当然有用。不过要当事人愿意相信,功效才大,否则,效力是很小很小的。当然,拜忏之所以有效,并不是说我们忏悔了,自己的果报、罪业,就可以推给佛菩萨而一笔勾销。佛菩萨是无法代人受报的,只能帮我们做担保,保证我们积欠的债务将来会慢慢偿还,让我们先暂时渡过难关,眼前不那么痛苦

  我们还听过“一子出家,九族超生”的说法。其实,还是指出家之后,可以用种种方式超度祖先,请他们一起来听闻佛法,参加共修活动,因而得到佛法的利益。就像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到忉利天为母亲的亡灵说法,也回到王宫为父亲说法,使他们得到解脱。像释迦牟尼佛这样神通广大,尚且不能代父母消除业障,只能引导父母修行,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

  所以,我们无法代任何人受报,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们受报。我们得靠自己一步一脚印,点点滴滴的努力,在生活中修行,才最可靠,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很多人求速成,以为修行也可以走捷径,难怪越来越多自封为老师的人,自称能帮人家开悟,在很短的时间内帮人家达到成佛的目的。如果以正信的佛法来说,那准是自欺欺人,可别上当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