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人品完善自我

如何提升人品完善自我

如何提升人品,要认同提升自我人品的重要性。

  对自己的现在与未来,以及对自己的家庭要负责尽职。不要一味地将责任推给他人,也不能不检讨自己的错误却刻薄地指责他人。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要非常清楚明白,如果自己的品质不提升,很有可能会祸延子孙,不仅是后代子孙会受到基因的遗传,目前的子孙也会有样学样。为了使自己少制造一些人为的灾难,就应该提升自己的人格。

如何提升人品,要不断地自我反省。

  古圣先贤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虽然不是圣人,无法做到每日三省,也当每日一省。我们每天要反省自己当天或刚才的一言一行是不是像一个正常的人?是不是能够让人接受?不一定要成为模范或榜样,但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像我们这样的人品,我们自己是不是能够满意地接受?如果换成其它的人来看自己,他是不是能接受我们?

如何提升人品,在自己的生活中要有一些为人处世的准则。

  例如,什么是能做的事?可做的事?什么事应该想?什么事不应该想?害人不害己、害人也害己的事不应该做,也不应该想。利己不害人的事,勉强可以做。利己害人的事,不应该做。利己利人的事应该多做、多想。更进一步还要能够不为自己的利害设想。

  做任何事,不考虑自己的利害得失,而是考虑对自己的家庭、对自己的团体、对自己的国家社会,乃至整个世界是否有利?如果对自己的家庭有利,对自己的团体无利,还是不行的。如果对自己的团体有利,对自己的社会无利,也是不行的。如果对自己的家庭有益,但不损害社会与团体,没有关系。换句话说,不要老是为个人的利害设想,要考虑的是人类整体的利害得失。

  如何提升人品,经常由这三个层面来考量,人品自然而然就会提升。假使做错事、说错话、动错念头,也就是说,不应该做的却做了,不应该想的却想了,不应该动的念头却动了,就要检点、要忏悔、要修正。如果常常做这样的反省,自己的人品自然会提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