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生命的方向感

建立生命的方向感

  圣严法师:“建立生命的方向感”是我这几年所积极提倡的一个观念,我经常在许多对年轻人演讲、谈话的场合中,提到这个观念。

  其实不一定是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也都应该有方向感。因为中年人若没有了方向感,很容易身陷“人到中年百事哀”的困境;老年人没有了方向感,则容易陷入一种末日将至的恐惧当中。

  因此,在我们的一生当中,一定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方向感。有了长远的生涯规划,人生才不会茫然无依、误入歧途。

  所谓生命的方向,其实就是生命的目标。首先要确立主要方向,次要的目标、次要的方向才不会有偏差。主要的目标确立之后,所有次要的目标,都必须在这个方向内进行。工作可以改换,职业可以更易,工作的环境也可以变动,唯一不变的就是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如果我们没有一个主要的、永远的大目标,便很容易迷失方向。

  在实践的过程中,还必须时时以主要目标作为修正的准绳。例如说你最大的目标是要为国家、社会谋福利,但害了人以后也可以得到一笔非法之财,或是做了某件坏事以后也可以拥有很大的权力,那这样的事你能做吗?当然不能做,因为这违背了你自己所设定的大目标。

  那么,该如何决定我们的目标呢?

  要以自己所具备的条件、再加上所处的环境以及时代背景,来决定方向。我们不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或是成功的人物,但必须要能够培养完美的人格,以及实现安身立命。其中身心的平安,应该是最重要的目标。

  很多人常常误会方向感的意思,以为方向感就一定是要做什么大事。这样的决心固然很好,可是环境不一定许可你完成。譬如你想要赚大钱,或是想要成为一个大企业家,这虽然很好,但是钱赚不成的时候,大企业家做不成的时候,也还是要活下去,不能因此失去生命的目标。更何况无论是赚钱,或是成为企业家,都不应该是生命真正的方向。

  真正的方向应该是:一生当中不要违背自己的身心安定、健康、安全和大众的幸福,这才是人生的大方向。

  以我来说,由于我了解自己的能力,也知道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所以我不会迷失方向。如果有人邀我去做其他和我的方向背道而驰的事,就算开出很好的条件,我也不会受到诱惑,因为那不是我的方向。

  毅力对方向感的确立非常重要,一旦决定了方向以后,就不要再朝三暮四、三心二意。虽然人生的道路有种种的阻碍、困难,但只要我们的方向不变,再怎么艰难的路,不管是大路还是小路,终究会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