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快乐是起点 而不是目的

追求快乐是起点 而不是目的

  我们总是认为,活着就是要追求快乐,怎样老定义这个快乐呢?圣严法师就认为,追求快乐是起点,而不是终点。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人生有苦,包括: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以及五蕴炽盛等,总称为“八苦”。苦是人生的事实,不过正因为有苦,所以人一出生就希望追求快乐,因此有法师曾说:“生命的目的是追寻快乐。”他采取与释迦牟尼佛相对的角度来说,佛陀讲“离苦”,他则讲“得乐”,但呈现的都是人生的实相。

  虽然说追求快乐是人的本能,但必须先厘清:我们所追求的快乐是什么?

  其实人类从出生开始,最重要的不一定是追求快乐,而是满足欲望,例如对食物、生活安全等欲望的满足,一旦欲望得到满足,就会产生快乐的感受。因此,“快乐”和“欲望”两者间有绝对的关系。

  在物质上追求快乐、满足,应该是现代人共同的倾向,否则物质文明不会发展得那么快。可是,在追求快乐的同时,不禁令人怀疑,我们所追求的快乐,是不是可靠?能不能维持长久?

  适可而止的欲望,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不合理、无止尽地追求欲望,就会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产生各式各样的痛苦。所以,人们表面上在追寻快乐,事实上却也在追寻痛苦,因为所追求的快乐,都要付出痛苦的代价,而且快乐不会是永久的真实,它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说穿了不过是一种幻影。

  而且,享受快乐之后,又会回到痛苦的原点。所以,人生不过是从苦到乐、从乐到苦,一个永不间断的循环而已。只是人们自我安慰,假想自己所追求的就是快乐,结果却永远陷于痛苦之中。

  佛教的密宗虽然特别重视“大乐思想”,但这是指修行过程中,在精神上产生的喜乐。例如修习禅定时有所谓的“禅悦”,只要能够修到身心统一,就会有一种没有捆绑、束缚的舒畅感,也就是“轻安”的快乐;又例如中国净土宗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终极目的,也是以“极乐”来形容修行到最后的境界,可见修行的确可以得到快乐的结果。可是,修行的目的并不单只为了自己追求快乐,而是为了帮助别人远离痛苦、得到快乐。

  如果仅以追求快乐做为人生的目标,很可能会变成一个享乐主义者而有所偏差,更有可能适得其反地带来痛苦。之所以说“生命的目的是追寻快乐”,是站在众生的立场,迎合现代人趋乐避苦的心理,我们千万不要误解这句话真正的意思。

  因此,追求快乐只能说是一个起点,是人类共同的希望,不能误以为追求快乐就是人生的最终目的,否则,仅追求物质生活上的快乐,带来的结果可能就是痛苦。而且以佛教的立场而言,应该要有“不为一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当一切众生都得到平安与快乐时,你才会真正的离苦得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