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荣不是幸福

虚荣不是幸福

  在现今社会上,有一些人的生活过得非常奢华,出入坐的都是名车,甚至是加长的豪华轿车;家里用的是各种黄金制品,甚至连马桶都是金的。他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让别人知道,他和别人有多么不一样,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也有人认为赚了钱就应该花光,因为财富如果不用,万一哪天死了来不及享用,不就等于白赚了吗?所以,有多少钱就要用掉多少,这是刺激他继续赚钱的一种原动力。还有人则认为,人生在世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如果赚的钱自己没有用到而被他人花掉,多么可惜,多么划不来啊!所以,宁可自己把钱花掉,也不愿留给别人。这虽然不算是虚荣心,却是一种浪费。

  像这两种人,无论是站在佛法的立场还是环保的观点来讲,都不应该鼓励,而应劝勉他们不要这样浪费。因为他们所用的都是地球上的自然资源,而自然资源是属于大家共有的,并不是他个人的。

花钱要花得有意义

  所以,赚到的钱能节省就该节省,不该拼命花钱享受。譬如车子其实没有加长的必要,难道要把车当床睡觉?或是在车里跳舞、喝酒?而马桶能用就好了,有必要用黄金打造的吗?有的人就是为了与众不同,反而表现出一种暴发户的心态。如果样样都是金的,或用其他特殊的物质来制造成功的形象,不仅可能让人觉得他心理有问题,对自己的身体也不一定有益。

  要破除这种虚荣观念,可以请他思考这样做的快乐在哪里?如果只是为了一时的满足,却招来别人的妒忌,或被指责是浪费资源的人,这样显示阔气有什么价值呢?

  但是,如果赚的钱是为社会谋求福利、改善人的观念,以及帮助人的生活质量更好,生活得更安全、安定,那么花钱就花得应该,花得有意义。

会用钱的人

  我曾经见过几个很有钱也很会用钱的人,我到他们家拜访的时候,发现家里的陈设非常朴素,吃的、用的、穿的都很朴实。他们把赚来的钱都用在公司的经营和员工的福利,以及对社会的奉献上,而不花在自己的个人享受上。因为他们认为唯有自然才是最好的,最简朴的生活才是最健康的。

  所以,一个有教养、道德水平比较高的人是不会有虚荣心的,因为他们明了不要因为财富而迷失了智慧的道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