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生死来

还我生死来

问:

  有和尚问云门文偃禅师:「生死到来,如何排遣?」云门摊开两手说:「还我生死来。」和尚问的是如何出离生死,云门反而说把生死还给我,他的意思是生死之外无涅槃吗?

答:

  生死和涅槃在《六祖坛经》中讲得很清楚:「生死即涅槃,烦恼菩提。」不要把烦恼和菩提劈成两截来看,把生死和涅槃分成两面来看,否则都是执着。执着有生死、有涅槃的人,执着离生死、求涅槃的人,都还在生死中。临济禅师的语录说过,求成佛、菩提、涅槃都是生死法,都在造生死业。

  开始修行之初,发心求涅槃、发心证菩提、发心将来成佛是对的,因为发愿心、立志向对初学者很有帮助。但当你已在修行的途中,一定要放下自我的追求、自我的舍弃、自我的把持,因为这都是生死。要离生死就不要求涅槃,求涅槃反在生死中。这种情形在生活中也有。一心要追求某样东西,如果立下志愿不断努力,往往求得到。反之老是担心追不到,老是想着非追到不可,多半会出问题。比如有个男子追到年轻、美丽又多金的太太,一天到晚怕她跑掉,千方百计盯住她、约束她、限制她,结果太太感到不自由、被虐待,本想好好做个妻子,最后受不了,只好离婚。所以,追求过分,想得到的反而得不到,已得到的反而丧失掉。

  很多事在自自然然的情况下完成比较好。青年男女自自然然地交往、自自然然地过婚姻生活的不多。不少人在婚前追得你死我活、爱得你死我活,婚后发生问题又吵得你死我活,变成冤家、陌路,甚至闹离婚。

  修行不也一样?自自然然为了了生死而修行,不要老是怕死求涅槃;怕生死就离不开生死,求涅槃就进不了涅槃。一定要把自我日渐淡化,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自然而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云门说:「还我生死来。」你想求涅槃吗?涅槃就在生死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