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见五蕴皆空

\

  往昔,舍利弗尊者与五百位大比丘僧住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

  有一天,众多比丘到舍利弗尊者的住处,相互问讯后坐在一旁。众比丘向舍利弗尊者询问:“持戒成就的比丘应当思惟什么佛法?”

  舍利弗尊者回答:“持戒成就的比丘应当思惟五阴炽盛为无常、为苦、为烦恼、为多痛畏之法;亦当思惟苦、空、无我。所谓五阴就是色阴、受阴、想阴、行阴、识阴。持戒成就的比丘思惟此五阴炽盛之法,便能成就须陀洹道。”

  比丘听了问舍利弗尊者:“已证得须陀洹果的比丘应当思惟什么佛法?”尊者回答:“须陀洹比丘也应当思惟五阴炽盛为无常、为苦、为烦恼、为多痛畏之法;亦当思惟苦、空、无我。诸位贤者应当要知道,如果须陀洹比丘思惟此五阴炽盛之法,便能成就斯陀含果。”

  诸比丘又问:“已证得斯陀含果的比丘应当思惟什么佛法?”尊者回答:“斯陀含比丘也应当思惟五阴炽盛为无常、为苦、为烦恼、为多痛畏之法;亦当思惟苦、空、无我。斯陀含比丘当于思惟此五阴炽盛之法时,便能成就阿那含果。”

  诸比丘继续问道:“已证得阿那含果的比丘应当思惟什么佛法?”尊者回答:“阿那含比丘也应思惟五阴炽盛为无常、为苦、为烦恼、为多痛畏之法;亦当于思惟此五阴炽盛之法时,便能成就为阿罗汉。”

  诸比丘接着问:“已证得阿罗汉果的比丘应当思惟什么佛法?”

  舍利弗尊者回答:“罗汉比丘所作已办,不再造诸业行,有漏烦恼心已得解脱,不再沉沦于五趣生死之海,更不受后有轮回、不再造作诸业。因此,诸位贤者!持戒比丘及证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者,皆当思惟此五阴炽盛之法。诸比丘们!应当如是学习。”

  此时,诸比丘听闻舍利弗尊者所说之理,皆欢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第二十六·等见品第三十四(一)》

省思:

  众生执着万法为实有,不明白五阴身心实为刹那生灭、变化无常、虚幻不实的假法,在色、受、想、行、识中攀缘追逐,因此沉沦受苦而不得自在。《心经》云:“照见五蕴皆空”,能照能观的这念心回光返照,体悟五阴皆是空性,观空五阴,便不再炽盛受苦。

  《楞严经》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欲从苦中解脱,必须听经闻法,了达缘起缘灭、五阴皆空之理,进一步思惟其义,如是重虑缘真,并于日用中反观觉照,照见五阴之法了不可得;能思惟的这念心与所思惟之理相应,契悟空性,定能成就出世间殊胜道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