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创造未来

\

用心,创造未来

  如果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平凡众生就无法成佛。我们是用自己的心来创造未来,

  如果念头是道德的,那我们的未来就是道德的;如果念头是邪恶的,那我们的未来将充满不幸。

  ◎文/圣严师父

  台湾还有另一位出家人,也是我的弟子,他是个很奇特的人。我给他买了一打袜子,而他一双袜子总是穿很久,要到产生异味时,才把它脱下来,扔到角落,然后再抓一双新的穿。当一打袜子都穿过一轮之后,他就把袜子翻过来,再穿一轮。他从来不洗袜子,我感到非常困扰,只好再请教我的朋友,他说:「没有问题,这位出家人一定是一位伟大的阿罗汉,不然他为什么会那样做呢?」你们认识的人中,还有谁跟我一样幸运的?周遭围绕的不是伟大的阿罗汉,就是大菩萨。

改变心态 不被命运左右

  曾经有一对夫妇来见我,彼此批评着对方的坏习惯。我问他们,认不认为自己是个好人?他们都回答「是」。因此我告诉他们,看来他们都找到了一位良善的人做生活的伴侣。如果找到的是坏人,那么反映在他们身上的便是不幸。既然他们都是善良和有道德的人,两个善良和有道德的人生活在一起,这就没有问题了,他们可以和乐地共同生活。

  一念就可以改变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只要有正确的观念,就能够把情境完全扭转过来。如果被狭隘的短见所拘,那将永远被命运左右;如果真的依短见来行动,将永远无法解脱烦恼,也将会与交恶的人持续着不好的人际关系。除非我们改变自己的心,改变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否则无法脱离这永无止尽的宿命轮回。如果心态和看法改变,就不会被降临在我们身上的事所淹没,也不会被围绕在我们周边的事所压迫。这世界就会像净土一样。

佛在心中 逃脱众业罗网

  曾经有一个人来找我,告诉我,他要去坐牢了,问我该怎么办?我回答:「做为一位佛教徒,本来应该尽量避免去犯罪、坐牢,现在既然一定要去,就要试着让生活充满幸福和快乐。」他看着我说:「在监狱中,我怎么还能期望有快乐呢?」我告诉他,我也曾经坐过牢,而且还很喜欢那里。

  那是在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七年间,我在山上闭关。我活动的空间只有六十平方英呎(大约一?六坪),比监狱囚犯的还要小。我也认识一位作家,在坐牢期间写了很多的文章,产量丰富,甚至完成了好几本深具文学价值的书。很明显地,他善用了囚禁的时间。

  我们必须了解,今生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是前世所作所为的结果。我们必须学习以佛法来做人做事,才能从过去生众业所编织的铁网中逃脱出来。这就是我们成长、提升的方式。如果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平凡众生就无法成佛。我们是用自己的心来创造未来,如果念头是道德的,那我们的未来就是道德的;如果念头是邪恶的,那我们的未来将充满不幸。如果佛在心中,那么有一天我们就会成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