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

如何修行?

  阿弥陀佛,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如何修行。在佛教里面常常讲“修行”,到底怎么样才是修呢?是不是到深山老林里面,或者什么也不做,就一心念经、拜佛,这就叫修行?这些可以说是修行的一些方法,但修行并不就是这些!看看祖师大德是怎么提倡的,禅宗的百丈祖师,他老人家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六祖大师在《坛经》里面也提到: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从他们讲的这些话句,我们就知道,所谓的修行,就在生活当中: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

  昨天有同修去见我,问:‘怎么样念佛才没有那么多的杂念和妄念?怎样念佛才能够把心定下来?’我说,你能够保持时时刻刻一心念佛吗?她说,‘有空的时候我都念,但是回到家了,每天要买菜、做饭,哪里有时间念!’我说,你买菜做饭,跟你念佛有什么影响吗?如果说来打佛七,才能跟大家从早到晚念佛,回到家里就念不来了,是因为你没有明白,修行就在生活中。上班、买菜、做饭、搞卫生……都可以念佛。把心安住在一句佛号上,自然妄念就少;真正的修行就是修心,你的起心动念、一举一动,无不是在修行啊!

  百丈祖师说: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修行也要干活啊,干活了才能吃饭,干活就是在修行。我们念这一句阿弥陀佛,这样的简单,什么时候不能念呢?只要你有心念,在哪里都可以念,在哪里都是修行!

  在念佛的过程中,心慢慢开始清净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的妄念。要如何去掉这些妄念、杂念呢?锻炼自己从早到晚,念念当中,都是阿弥陀佛;二六时中,让自己的起心动念,都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保持这样子,慢慢的,心就安定了,慢慢的,一念一念的,阿弥陀佛就在心中!

  大家可能认为念佛是很简单的事情,其实也是如此,但是,要念到心清净,可不简单!你看多少的念佛人,空闲的时候,能念起阿弥陀佛,忙的时候,就连买菜都念不起阿弥陀佛。她说,‘我不是不念,有时候是忘记了,想不起来呀!’我说,那刚好,我给你个佛号提醒佛机,你就带在身上,打开它,当你忘记的时候,佛机的佛号声就会提醒你;一听到有阿弥陀佛的名号,你就会跟着念了。慢慢、慢慢,把念佛变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形成了,在任何时候,你就不容易忘记南无阿弥陀佛。只有佛号时刻安住于心中,才容易得到阿弥陀佛的加持!成全!

  一个人生病了,要去看医生;一辆车有问题了,就要去修理厂维修;一个生命有灾难、不平安、身体不健康,就要知道修行了,怎么修?修正我们过来所有不正确的看法、想法、做法。

  佛法告诉我们修什么?修生老病死苦!让生命与极乐世界的清静海众诸大菩萨一样,永远光明,永远平安,永远没有灾难!这个修,就是要跟佛号同步了!没有跟佛号同步,我们就会杂念不断! 人的痛苦来自于自己的嗔恨心、抱怨心和不满心;要懂得舍弃它,让这颗心随一句佛号,当下成为开心、自在、安详每一天!

  我们来这里念佛,就是在修生命的平安;来这里念佛,念成为快乐的生命!宣化上人讲一句话:真正的修,就是修成自己没有脾气;修行人,脾气越来越大,那是离成魔越来越近了。

  真正修行,就在生活中,要锻炼自己,每天面对所遇到的顺缘、逆缘,遇到的或善或恶,遇到人家讲你是非,都能合掌令欢喜,都能保持一心念佛,那就是真修行!

  真正会修的人,当遇到或是或非,心里面是不会起伏不安的,他不但没有脾气,更没有烦恼

  但是,往往人啊都喜欢听好的,听到别人赞美几句,就高兴了;听到别人说她不好,就生烦恼了;忠言逆耳啊!生活无处不道场,唯有觉悟到这点,才能给你带来一生的快乐!

  一句佛号,就是我们生命最良好的保障。我们要保持每天念佛、念法、念僧,才能跟极乐世界一样,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希望大家越修越柔和!越修越慈悲!越修越智慧!越修越没有脾气!做一个真修行人!

  感恩大家!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