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要有智慧

  慈悲要有智慧

  世界上的善心人士实在是太多了,他们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已立下了救世的宏愿,看到浮沈于苦海里的青年,都想伸出援助之手。但因只有慈悲而缺乏了智慧,所行毫无效果,所以又在感慨叹息。

  佛经里有「悲智双运」四个字,要有智慧来处理任何一件救济的事情,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同时有很多犯罪的人,是多生累劫带来的不良恶习,不能相信他们一经救济,就可改善这些恶习,故对此一方面之用人行政,不宜让他们担任重要的职务,或有关金钱的事务。如果培养有方,确是人才,经几年的考验,再赋予重任也不迟。所以救济者,应以救济他们的生活为主,还要加强道德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公元一九九一年九月九日,美国的世界日报第三版,有一则标题为「少年犯真难救药」、「环航好心助他们自新,又遇犯案计画将叫停!」的新闻,其报导说:

  【合众国际社加州卡玛瑞洛八日电】环球航空公司实施的雇用青少年感化囚犯从事旅客订位工作的计画,可能因为至少一名前青少年囚犯利用偷窃得来的信用卡号码窃取数千元款项而停止实施。

  环球公司在卡玛瑞洛附近范杜拉学校实施的该项计画,始于一九八六年,号称是以高科技工具协助青少年犯人学习一项职业技能以还报社会。

  在该计划下结业的二百十三人中,有许多人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工作。

  可是一名结业生,廿岁的卡尔‧西蒙斯被发现拥有数十名客户的信用卡号码后,一切可能均将终止,西蒙斯目前在州监狱因窃盗罪服刑两年。

  「洛杉矶时报」八日报导,加州青少年事务局官员在西蒙斯被捕后已加强安全措施。环球公司的一名律师马克‧布克斯登告诉该报,他认为该计画「需要全面检讨」。

  不过,布克斯登说,他「不愿看到一项原来被设计来感化加州青少年的计画,因为其中一人的违规,而告终止。」

  另外,环球公司的一些客户也怀疑将他们的信用卡号码交给这批青少年罪犯是否可靠。

  「我不愿意剥夺一个人重新步入社会的机会,」新罕布夏州商人菲力浦‧帕克说。西蒙斯承认使用帕克的美国运通卡,购买价值三千四百十九元的汽车订制车轮。

  「可是给他们这个机会使他们相当可能从事经济诈欺-也许还有别的更合理的方式可使用,」帕克说。

  西蒙斯一九八九年九月加入环球公司计划时,正在范杜拉学校因轻微窃盗罪服刑。

  西蒙斯在十五周的密集训练中,学会了如何以电话连线使电脑系统与环航公司洛杉矶的电脑主机相连。他也知道,取得客户信用卡号码,是推销成功的关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