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随意、随遇、随喜

\

  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一病不起。家人用尽各种办法都无能为力,眼看奄奄一息。

  这时,路过一游方僧人,得知情况,决定点化一下他。僧人到他床前,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丝不挂地躺在海滩上。

  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走了…… 又路过一人,将衣服脱下,给女尸盖上,走了…… 再路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翼把尸体掩埋了……

  疑惑间,画面却换。书生看到自己的未婚妻。洞房花烛,被她丈夫掀起盖头的瞬间……,书生不明所以。

  僧人解释道:那具海滩上的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2个路过的人,曾给过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后那个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现在的丈夫。

  书生大悟,唰地从床上坐起,病愈!

  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我们看起来非常杂乱无序的背后,仍然有其自己的因果定理。因此,不用责怪命运的不公,一切都是缘。

  缘这个东西,是最不可思议的。电影《不见不散》的主题歌,这样唱道“这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就算是我们今生的约定,也要用一生去寻找……”

  我们都在参加一场化装舞会,我们都在苦苦地寻觅那种触电的感觉。但是,我们都在带着面具,只有拿下那伪装的面具,才会发现真实的世界。 我们在缘的世界里,分分合合,缘聚缘散。

  缘份这东西不可强求。该你的,早晚是你的:不该你的,怎么努力也得不到。

  但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绝望。不要放弃自己对真、善、美的追求。人生的价值,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爱和被爱的成熟。当真爱来临,果也就成熟了。

  随缘,随意,随遇,随喜

精彩推荐